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慢性肝炎夜间加餐好吗 少吃多餐有助改善消化

2017-11-24 07:06: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患者,他们的表现都与营养不良有关,如消瘦、体重下降、肌肉组织减少或萎缩,面色晦暗、持续乏力不适,化验白蛋白及前白蛋白低,补充白蛋白后升高缓慢或不升高、肝功能恢复缓慢,反复腹水、腹腔感染等。不能喝酒,不能劳累,最好再吃点药,可以有效阻止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这些问题可以有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来改善—夜间加餐。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同样道理,我们说“肝无夜餐不壮”,慢性肝病患者夜间加餐益处多多。

1、为什么要夜间加餐?

正常情况下,人体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来源于糖、蛋白质和脂肪。其中葡萄糖是主要的供能物质。进食后暂时不用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原储存在肝脏和骨骼肌中,待身体需要能量时再拿出来为机体提供能量。慢性肝病时糖原合成和储存都减少,因此饥饿的时间一长,身体就会增加脂肪和蛋白的分解来提供能量。这样使肝病患者容易消瘦、体重下降、、白蛋白下降、肝功能不易恢复等。如果肝病患者能够夜间加一次餐,提供夜间所需要的能量,就会减少体内蛋白和脂肪的分解,减少上述症状。

2、如何进行夜间加餐?

夜间加餐的时间通常在睡前半小时到1小时。加餐的内容要求提供200千卡的热量,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有条件的患者可以适当增加蛋白质或支链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具体种类可以选择藕粉、芝麻糊、酸奶、脱脂奶、支链氨基酸、热豆浆、豆奶等。如果条件有限,加馒头和葡萄糖等食物也能起到一定效果。如果有轻度肝性脑病,可以从少量逐渐增加,及时调整蛋白的摄入。

3、夜间加餐有何好处?

夜间加餐是建立在全面系统的病因治疗基础上的,在这样的前提下,夜间加餐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加餐一段时间后患者会看到白蛋白稳定甚至上升,或不再需要过于频繁的输入白蛋白,腹水会逐渐消失,腹腔感染的机会下降,肝功能恢复较快,乏力、面色晦暗会逐渐好转,体重逐渐增加,病情进展较慢,住院次数减少、住院时间缩短,生活质量提高等。

4、什么样的人适合夜间加餐?

胃肠道功能良好、可以耐受夜间加餐、无明显禁忌症的明显肝病患者尤其是慢性重度肝炎、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患者均可以考虑夜间加餐。

以下情况更适合夜间加餐:经医师诊断的有营养不良的肝病患者,白蛋白水平低,输入白蛋白后升高缓慢、不升或升高后迅速下降的患者,反复住院的肝硬化、肝癌患者,持续消瘦、体重下降、乏力的患者,需要接受肝胆外科手术、肝移植、肝脏介入手术的患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 加餐 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患者夜间加餐益处多 如何夜间加餐?

很多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患者,他们的表现都与营养不良有关,如消瘦、体重下降、肌肉组织减少或萎缩,面色晦暗、持续乏力不适等……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夜间加餐有好处

许多肝病的症状表现都与营养不良有关,例如消瘦、体重下降、肌肉组织减少或萎缩,面色晦暗等,因此,肝病患者的饮食要多加注意。夜间加餐可以帮助……详细>>

为什么肝硬化需要夜间加餐?应如何加餐?

进入肝硬化状态说明肝脏受到了严重损害,已经不能进行最基本的代谢、解毒和消化了,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睡觉前适当加餐也有利于肝硬化……详细>>

肝无夜餐不壮?肝病患者需知加餐原则!

大多数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纤维化、重度乙肝或丙肝、急性或慢性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癌等均是消耗性疾病,易造成营养不良,主要表现为身体消瘦、全身……详细>>

过量加餐易致儿童脂肪肝

脂肪肝虽然是良性病变,但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可能会增加患动脉硬化、脂肪性肝硬化、高血压等顽固性疾病的危险。但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合理调养和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