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症状 > 正文

肝囊肿可分这四个类型 肝内占位可能是肝囊肿

2017-11-27 07:21:09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是肝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肝囊肿并不了解,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肝囊肿呢?肝囊肿就是长在肝脏上的所有囊泡状病变统称为肝囊肿,引起肝囊肿的原因有很多,可分为先天性肝囊肿、先天性肝囊肿、炎症性肝囊肿等,其中90%以上的囊肿为先天性肝囊肿,那么肝囊肿发病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肝囊肿

肝囊肿需与以下几类疾病进行鉴别。

1、肝内占位

性病变肝肿瘤、肝脓肿等易与本病混淆。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结合B超等特殊检查,一般不难鉴别。肝肿瘤多为实质占位性病变;肝脓肿有明显的中毒症状,部分未完全液化的肝脓肿则表现为浸润性占位病变。对完全液化之脓肿行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既可达到治疗目的,又可明确诊断。

2、腹内肝外性囊肿

胰腺囊肿、肠系膜囊肿、胆囊积水、胆总管囊肿、巨大卵巢囊肿等均为囊性病变,但根据各自的特征通过B超并辅以相应的特殊检查多可做出鉴别诊断。

3、肝棘球囊肿

患者多来自牧区,有羊、牛等动物接触史,囊肿张力较大,触之硬韧,叩之有震颤,多数患者血嗜酸粒细胞增高,补体结合试验阳性,以及间接免疫荧光检查和被动血凝集试验均有助于鉴别。B超检查寄生虫性肝囊肿有厚的纤维性囊壁,有时囊壁伴有钙化,囊腔内可见虫体物质。

4、多囊肝

一般多与多囊肾并存,可通过询问家族史,检查其他脏器有无囊肿进行鉴别。

肝囊肿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形成的原因不同,可以分成①先天性肝囊肿,②先天性肝囊肿,③炎症性肝囊肿,④肿瘤性肝囊肿,⑤寄生虫性肝囊肿。

平常我们见得最多的90%以上的囊肿就是先天性肝囊肿(也叫真性囊肿)。

创伤性肝囊肿是肝脏外伤后的血肿或组织坏死液化形成的一个囊腔,因为它不是一个真正的囊肿,所以也把它叫做假性囊肿。

炎症性肝囊肿是由胆管发炎或结石梗阻引起的胆管囊状扩张,内容物是胆汁,也叫胆汁潴留性囊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因 肝囊肿 判断

肝囊肿4大症状表现 治疗需分清肝囊肿类型

肝囊肿是肝病的一种,目前我国该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它的表现症状有腹痛、呕吐、黄疸等,肝囊肿一般是没有症状的。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可能会 ……详细>>

肝囊肿并不可怕 肝囊肿会影响肝功能吗?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的疾病,患有肝囊肿也并不可怕,但是肝囊肿在变大时会压迫身上的一些器官,但是不用担心,肝囊肿的治疗很简单,所以就算是你想……详细>>

肝囊肿的四个症状要谨慎 肝囊肿患者如何治疗呢?

大家都知道了解疾病的病因对于该疾病的治疗有这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肝囊肿也是如此。肝囊肿通俗的说就是人体肝脏内出现了水泡引起的,那么肝囊肿……详细>>

肝囊肿可以长在肝内吗

可以说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占体格检查者的1%-2%。过去认为肝囊肿是先天的,其实肝囊肿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先天性肝囊肿是……详细>>

肝囊肿是什么病?什么类型的肝囊肿需要进行治疗?

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和肝癌没有多大关系。很多人在检查的时候发现自己得了肝囊肿,感到特别的恐惧,觉得肝囊肿就是肿瘤。肝囊肿虽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