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的诊断检查项目

2017-11-16 16:31:27      

1、采血化验肝功能

这一项检查可以检测出肝功能有没有损伤,即转氨酶、胆红素、球蛋白有否升高,白蛋白有否降低。

2、B超检查

这项检查说明肝脏有没有渐渐缩小,脾脏有无逐渐增大。乙肝检查中的B超检查需要动态观察才有更大的意义,通过前后几次的肝、胆、脾B超结果相互对比,才能发现问题。

B超对乙肝的诊断的作用

肝脏是一个实质性的器官,密度分布均匀,少有足以引起反射的界面,在示波屏上出现“平段”,偶尔可见肝内较大血管的几个反射小波。

病毒性乙肝急性期,肝内呈弥散不均的密集强回声光点;慢性期除弥散不均的点状回声外,肝被膜增厚,回波增强,血管走形不清,尤其肝内血管变细,分布减少,超声图像呈弥散性病变。然而由于B超对病毒性乙肝只有一定的辅助诊断意义,而缺乏特异性诊断价值,只有怀疑早期肝硬化、肝脓肿、肝癌、肝囊炎、胆石症等疾病时,才有必要作B超检查以明确诊断。

慢性乙肝患者B超检查的部位应包括肝脏、胆囊和脾,肝硬化患者还应该进行腹水检查,肝脏病变越明显,B超诊断的准确性越高。

而乙肝病毒感染是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因此经常进行B超检查对早期诊断肝硬化和肝癌是非常必要的。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轻度慢性乙肝患者最好每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40岁以上和炎症程度在中度以上的慢性乙肝患者最好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肝硬化或肝内回声不均质的患者最好3~6个月进行一次B超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病理活组织检查:在临床上不乏出现无”症状”乙肝小三阳通过肝穿病理活组织检查,往往提示有”肝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倾向,因此定期检……详细>>

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乙肝小三阳是指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学指标,越来越受到肝病专家的重视。那么,乙肝小三阳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详细>>

乙肝小三阳患者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乙肝小三阳定期检查很重要,乙肝小三阳患者肝脏内炎症活动一直在进行,有可能逐步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但是往往有许多病人不重视定期检……详细>>

乙肝小三阳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功能,可以知道患者肝功能有无损伤,即转氨酶、胆红素、球蛋白有否升高,白蛋白有否降低。详细>>

检查乙肝小三阳有哪些项目?

检查乙肝小三阳有哪些项目?我们知道乙肝小三阳在进行治疗的同时,希望我们一定要很好的进行注意,那么乙肝小三阳有哪些检查项目呢?具体来看看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