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就是肝炎吗?

2017-11-16 14:28:46      

肝区疼痛是指右肋部的自发性疼痛。我国肝炎发病率高,肝炎急性期、恢复期都可具有肝区痛的症状和叩击痛的体征。但是肝脏周围邻近脏器组织很多,有肝区痛者不一定就是肝炎,应从多方面去寻找原因。

(1)固定性的书写体位,可使肋部肌肉受压产生局部疼痛;肠道病毒感染可引起流行性胸痛;近期接触水痘的年轻人突然肝区痛要注意带状疱疹的发生。另外打架斗殴或意外撞击引起胸壁受伤、肋骨骨折都可以肝区痛来就诊。还有肋间神经痛、肋间肌损伤、胸壁结核等胸壁疾患都可能是肝区痛的原因。

(2)胸膜和肺组织的病变也会有肝区疼痛的症状。如久咳胸胁疼痛、肺癌、结核性胸膜炎、气胸、肺栓塞及肋骨炎都可引起右季肋部疼痛。

(3)肝胆疾患,特别是肝癌、胆管瘤及胆石症等都可引起较剧烈的阵发性肝区痛。中毒性肝炎、胆道感染、肝脓肿引起的肝区痛与肝炎的肝区痛很相似。

(4)右肾肿瘤及胰头癌患者也有类似右季肋部疼痛的表现。出现肝区痛时不要只想到是肝炎,应根据具体情况去请教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排除其他疾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就是肝炎吗?

肝区疼痛是指右肋部的自发性疼痛。我国肝炎发病率高,肝炎急性期、恢复期都可具有肝区痛的症状和叩击痛的体征。但是肝脏周围邻近脏器组织很多,有……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乙肝吗?

肝区痛指的是右季肋部的自我察觉疼痛。因我国是乙型肝炎多发区,乙型肝炎的急性期、恢复期都会有肝区痛症状,但肝脏四周临近器官结构非常多,有肝……详细>>

肝区疼痛怎么检查?常揉腹部可缓解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症状,那么肝区疼痛需要做什么检查呢?肝区疼痛又该怎样来缓解?下面为大家介绍缓解肝区疼痛的方法。详细>>

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肝炎是导致肝区疼痛重要原因

肝区疼痛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现在一些人在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后,由于不了解肝区疼痛的原因,导致患者忽视了对肝区疼痛的检查和……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炎的原因吗?

肝炎及肝炎恢复期:得了肝炎,由于肝脏的炎症造成肝脏肿大,使得肝包膜上的神经受到炎症刺激或牵拉,引起肝区疼痛;肝炎恢复期也可因为肿大的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