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转移性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癌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11点后睡觉这个器官易受伤 晚睡的人要多吃三种食物

2017-11-13 06:34:42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11点后睡觉,就可以成为熬夜。熬夜对于肝脏的危害非常大,但是大部分人在熬夜的时候都忽视了肝脏的保养。熬夜会对肝脏造成什么影响?又应该如何补肝?

熬夜导致肝血不足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到损伤,全身健康都将受到威胁。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睡够7~8小时。

依照中医经脉循行理论,每天凌晨1时到3时,是足厥阴肝经运行的时间,此时肝经旺,肝血推陈出新,发挥肝的排毒解毒功能,而熬夜就会使肝、脾、肾功能紊乱、效率降低,以致于肝脏负荷过重产生各种病变。

熬夜加重肝病

肝脏生物钟有一个功能是关闭控制夜间脂肪合成的基因,昼夜没有节律,生物钟紊乱的人,肝脏中的脂肪合成基因一直处于开启状态。后者的过度活跃会导致脂肪在肝脏细胞中的异常积累和沉积,这会破坏肝脏的功能,而且常常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

肝脏血糖代谢异常

熬夜会导致肝脏外周生物钟紊乱。但是肝脏在人体血糖代谢中扮演重要角色。低血糖的发生是由于肝脏在生产并向血液分泌葡萄糖时,发挥调控功能的生物钟缺位所致。

经常熬夜的人吃这些可以补肝

1、多吃花椰菜

花椰菜、洋葱、大蒜等含有硫元素,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也可以增强肝脏的代谢功能。

2、山楂

山楂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所以,对于“脂肪肝”或是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均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3、柠檬汁

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进而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从根本上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 食物 肝病 肝脏

多喝水按照睡觉能预防肝病? 保护肝脏要多吃哪些食物?

在近几年肝脏疾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可能很多人都经常听到谁患上了肝病。导致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肝病,因此,他们都在想着法子预防肝病的出现……详细>>

喝酒很伤肝!经常饮酒的人要多吃6种食物

时下有很多的男人都是比较喜欢喝酒的,但是喝酒不光会给人体的肝脏造成损伤,而且还会引来一系列的疾病产生,所以如果你经常喝酒的话,就一定要明……详细>>

11个表现暗示肝脏不好 爱护肝脏有3个宝典

想要知道你的肝好不好,要了解肝脏不好的11大症状。肝脏对人体的作用非常大。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主排泄。如果肝不好,将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脏……详细>>

11点睡伤肾 1点睡伤肝 熬夜的人喝一杯枸杞茶养肝补肾

现在年轻人熬夜已经成为常态,熬夜游戏,熬夜追剧等等,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俗语说熬夜伤身,但是怎么伤,很多人不了解。身体脏器都有自……详细>>

吃大蒜防肝炎靠谱吗?肝病宜吃11种食物

有人认为大蒜能抗菌抗病毒,可吃大蒜来预防肝炎,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患了肝炎以后不宜吃大蒜。那么肝病患者吃什么好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肝病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