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不吸烟不喝酒反而得了癌 肝癌4个高危因素最易被人忽视

2017-11-10 08:42: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曾经被称为癌症之爱,因为症状隐匿,不容易被发现,很多人发现患肝癌都是晚期了。肝癌的发生有很多中原因,其中有些高危因素是可以控制的。如果坚持控制这些高危因素,就等于把健康握在自己手中。

肝癌可控高危因素:药物

滥用药物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其实市面上的一些保健品,也含有西药成分。1/3肝硬化、肝癌患者,有服用肝损药物或乱服保健品史。所以滥用保健品,滥用药物,是增加肝癌发病风险的高危因素之一。属于可控范围,减少药物的滥用,就离肝癌远了一点。

建议: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治疗感冒的药物不能随便服用,多种感冒药一起吃可导致肝损伤。还有一些民间偏方中草药,也要谨慎服用。

肝癌可控危险因素:酗酒

酒精的消耗量与肝癌的发病呈正相关,一般而言,短期反复大量饮酒可发生酒精性肝炎,平均每日饮含乙醇80g 的酒达10 年以上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如果继续喝下去,极有可能就会发展为肝癌。所以少喝酒,就等于预防肝癌。

建议:喝酒无论喝多少,都会有致癌的风险。即使是每天喝25克酒精这个“适量”,也会导致多种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比如肝硬化增加1.9倍,慢性胰腺炎增加34%。

肝癌可控危险因素:饮食

暴饮暴食,容易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和糖尿病是好兄弟,脂肪肝如果合并糖尿病,患上肝癌的几率就会增加。还有一些致癌食物,含有太多食品添加剂的食物,比如腌制食品,烧烤食品,霉变食品,含有黄曲霉毒素和亚硝酸盐,长期大量摄入,对于肝脏的影响非常明显。

饮食:饮食应该粗细搭配,品种多样。尽量补充多样的营养。注意不要摄入过多的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烧烤和咸菜等食物少吃。

肝癌可控危险因素:情绪

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是明显的。如果长期处于压力大,情绪紧张的状态,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肝癌等高发癌症就有可乘之机。

建议:建议多做运动,保持乐观的情绪。培养业余兴趣爱好,适当缓解工作压力,调整心态,避免负面情绪影响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控 因素 高危 肝癌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如果有肝功能异常即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病人最后都演变成肝癌,只是高危人群。有……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应远离促发因素 勤做体检

肝癌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多数肝癌病人都经过了肝炎→肝硬变→肝癌这个演变过程。肝癌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高危人群应勤做检查,远离……详细>>

4类人最易得肝癌 高危人群谨防肝癌

哪些朋友最容易患者肝癌?很多朋友都在想,为什么自己会得这种病,而别人不会,对此,专家介绍: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下列人群应该多……详细>>

四大高危因素导致肝癌 酒精肝转肝癌比例上升

中国是乙肝大国,我国的肝癌多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目前我国肝癌发病人数约占全球的55%,已经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一……详细>>

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

肝癌的发生,很多一部分跟乙肝关系密切。相关专家指出,90%的肝癌患者患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续长时间的感染是患肝癌的主要原因。这类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