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重型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

秋冬季这个器官最易受损 要警惕出现这一个症状

2017-11-08 07:09:5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天气变冷,肝脏是人体中比较柔弱的器官。秋天是肝脏最脆弱的时候。因为这时候昼夜温差大,人体免疫力低下,寒气容易入侵。肝脏容易受到寒气侵袭,肝炎病人这时候容易复发,普通人这个季节如果不注意保养,来年会被很多病缠上。所以秋冬要注意养肝护肝。

秋冬季节影响肝脏代谢

秋冬季气温较低,人的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人容易饿。如果晚上吃太多,食物常常扰乱肝脏的宁静,导致代谢紊乱,为肝病发生提供条件。

而且秋冬季昼夜温差大,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会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产生更多的能量。过多的脂肪肝分解会阻碍肝原的合成,造成肝功能减退。肝脏代谢如果变差,会影响到身体的方方面面。比如维生素的代谢,脂肪的代谢。如果肝脏代谢变差,就会影响到睡眠。

肝脏代谢变差注意一个症状:失眠

健康的人,如果身体机能正常,秋冬季的睡眠会比平时好。经常有很多人早上睡过头,就是这个原因。

肝功能的好坏和失眠是有一定联系的。冬季,由于生活作息等的改变,使人的肝脏往往处于易于发病的状态。如果肝脏代谢变差,就会容易失眠。经常睡到半夜就会醒。另外由于秋冬季节的影响,人容易出现低落的情绪,情绪对肝脏的激素分泌有一定影响,从而对睡眠产生影响。

秋冬气候还易使人情绪不稳,容易导致情绪低落,出现心热心烦(心火)症状,如许多人易出现口腔溃疡,胸、肩、背、两肋、两臂等出现酸胀疼痛。特别是肝病患者,在深秋或冬季,应做好防护工作,注意预防肝病复发。

尤其是本身有肝炎史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质量。

秋冬养肝要对症

感到困倦、胃脘胀闷:

可服用香薷、厚朴、扁豆等;

如感到气短、咳嗽、胸闷等:

可服用太子参、黄芪、山药等;

如感到口舌干燥,或发热咳嗽等:

可服用玉竹、贝母、百合、枇杷叶等;

如感到肝区胀闷不适:

可食用一些酸甘之品,既润肺燥,又补益肝气,如枸杞、五味子、麦冬、酸枣仁等。

另外食物可以吃有助消化的软食物。要注意脂肪肝的摄入,肉类不要吃太多。秋冬运动的机会减少,如果脂肪摄入太多,沉积在肝脏,会引发脂肪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肝脏受损 代谢 肝脏

身体这3个部位出现异味 很可能是肝脏受损的表现!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如果肝脏有问题,就很可能会影响人体的代谢功能,使代谢功能失调造成一系列的问题出现。如果肝脏不好的时候是可以……详细>>

如何自测肝功能好坏?身体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肝脏受损了

肝脏是身体的主要器官,一旦肝功能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跟着出问题。可能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自己离肝功能障碍还远的很,总是以为自己的肝脏没……详细>>

肝脏是“哑巴器官”?出现这3个症状,应警惕肝癌!

肝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当患者因为肝区疼痛、黄疸和消瘦等症状时去医院时,往往病情已经到达中晚期,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早期肝癌症状虽……详细>>

身上有这4个疼痛需要警惕出现肝脏疾病!避免肝脏受损需要改掉哪些习惯?

虽然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被人们称为哑巴器官,不过肝包膜却非常敏感,当肝病发展到中晚期时会有明显症状,尤其是身体四处疼痛时需警惕肝病来……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的肝脏受损了!

在现实的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存在过量饮酒、过度减肥以及腐烂没变的食物舍不得扔掉等情况。殊不知这些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加重人体肝脏的负担,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