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早上起床做这3件事最伤肝 你有做过吗

2017-10-26 08:42:58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人一天工作和活动的开始,也是养生的开始。肝脏作为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负责这消化和代谢等多项工作的参与。如果早上不注意,任何一个坏的习惯,都会对肝脏产生不好的影响,长期以往,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1、早起不吃早餐

胆汁有胆囊分泌,是高度浓缩的液体,用于消化食物。如果不吃早餐,胆囊一夜分泌的胆汁就排不出去。就会沉淀结晶,产生结石。如果从早上一直到中午,都不进食,胆汁就没机会排出去。高浓度的单子就容易形成细小的泥沙,泥沙形成结晶,最后形成结石。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再结合其他的感染因素,就容易出现胆结石。

2、早起不排便

因为大便如果在大肠里停留,就会产生氨等有害物质。将氨解毒也是肝脏的任务。一旦肝功能低下,无法被彻底解毒的氨可能循环到身体各部,甚至大脑引发疾病。

3、早起喝浓茶

喝茶有益健康,但是如果没有把握好饮茶时间,不但达不到养生的目的,同时还会给人体带来不小的伤害。早起空腹喝茶,对心血管和肝脏都不好,尤其是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如果在没有吃东西的情况下大量饮用的话,茶水会直接进入脘腹,肠道吸收过多的咖啡碱便会影响肠胃健康,而五脏相连,肝脏自然也会受到伤害。

秋天几种养肝的食物

秋天是阴盛的季节,肝属木,在秋天会肝气衰,所以肝病容易发生,有肝炎的人在秋天病情容易加重和复发。所以秋天一定要多吃养肝的食物。

1、鲈鱼

鲈鱼肉质鲜美,富含蛋白质,有补肝肾,益脾胃的功效,和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菊花搭配在一起,煮出来的汤非常好喝。

2、蘑菇

种类较多,现多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为蕈类。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实验证明其多糖有调节免疫、抗肿瘤的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3、木耳

木耳多糖具有抗病毒能力,可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早动物试验中,木耳多糖具有调节免疫,降血脂的抗氧化功效,有治疗脂肪肝的应用潜力。病毒性肝炎合并脂肪肝的患者,吃木耳可以促进消化,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有害物质及时清除和排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 早起 养肝 秋天

早上起床后的3个习惯,比喝酒还会伤肝,却是很多中老年人的通病

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具有代谢解毒、去氧化和储存糖原的功效。尿素主要在肝脏中合成,而且也参与新陈代谢。大家……详细>>

早上起床做四件事 肝脏一辈子没有毛病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早上起床是一天中养生的开始时刻,身体经过一晚上的代谢和消化,早上的好习惯可以帮助身体释放晚上工作的压力,让身体更健……详细>>

每天花10分钟更新肝脏 早上起床做3件事帮肝脏排毒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直接参与了人体的代谢和排毒。如果饮食不健康,肝脏负担过大,就会导致肝脏积毒。这对于肝脏是不好的。长期以往会导致……详细>>

夏季这3件事易伤肝,你有可能每天都在做!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免疫机能比较衰弱,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可能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甚至会加快向肝硬化以及肝癌发展的进程。详细>>

早晨起床后,做这3件事能保养肝脏!

夏季是肝病的高发时间段,因为细菌和病毒非常活跃,再加上人们暴躁的脾气和大量的喝酒。其实每天早晨抽出三分钟做三件事就能够远离肝病的侵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