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脂肪肝妊娠急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妊娠脂肪肝肥胖性脂肪肝

肝不好的人 这3个部位会发黑

2017-10-20 07:24: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疾病的危害并不只限于肝脏,会表现在很多部位。比如皮肤,眼睛等。如果肝脏不好,还会影响到身体色素沉积,某些身体部位会发黑。一般来说,干燥不好、有肝炎疾病的人,四个部位的色素沉积会更为明显。

脸色发黑

中医认为黧黑、暗青色是肝脏的本色。而当肝脏的本色出现在面部时,则说明患者的肝脏病变比较严重。西医解释是肝病导致雌激素的灭活能力下降,色素代谢异常导致色素在皮肤沉积引起。正因为如此,临床上的确有相当多的肝硬化患者,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脸色会变得越来越黑或越来越青。

指甲有黑纹

指甲的光滑,厚薄可以推测出肝脏的病变情况。肝脏藏血,肝好,得血养,手的指甲就饱满光滑。如果指甲有深浅宽窄不一的褐色纹路,那就可能是有肝病史。指甲出现褐色纹路,主要是肝失疏泄的表现。因为肝失疏泄,气滞血瘀,血不能养爪。

鼻子黑头变多

从粉刺黑头的多少情况,也可以看出肝脏好不好。由于肝脏功能减弱时,肝脏就不能正常把黄体荷尔蒙破坏掉。而黄体荷尔蒙数量越多的话,皮脂分泌量会不断上升,造成粉刺黑头增多。

秋季3种改善肝功能的食物

如果肝脏只是因为熬夜、劳累等原因出现了轻度的损伤,那么饮食的调理对于肝脏的修复还是有一定效果的。秋季有3种食物可以改善肝功能。

山楂

秋天是山楂的上市季节。中医学中认为酸味入肝,山楂味甘、性微温酸,入脾、胃、肝经。所含的成分有消食健胃、行气散淤、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降脂强心的作用。新鲜山楂和山楂制品都是对肝有好处的。

小白菜

适当吃小白菜能起到养肝排毒的效果,还可以清火。小白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都不差,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其进入人体内与脂肪结合后,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得以排出体外,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保持血管弹性。

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D、有“维生素A宝库”之称。香菇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提高病人机体适应力,增强免疫力。具有降血压以及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对糖尿病、传染性肝炎等起治疗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坦白:肝不好的人,这3个部位会发黑!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承担着身体的分解毒素作用'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作息导致肝脏受到损害,而由于肝脏在出现问题的……详细>>

身体3部位发黑提示肝不好,应做好养肝措施

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各司其职,肝脏也是如此,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解毒和代谢的器官,当受到病毒感染时会诱发乙肝或者丙肝等,要及时发现身体发射出……详细>>

肝不好身体哪四个部位会发黑?多吃这些食物可补肝!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这个器官出现问题,也会让其他器官跟着出问题。而且肝脏一旦出现问题,它还会通过表面的症状来提示肝……详细>>

肝不好,身体先知道?这4个部位会发生变化,要仔细留意

肝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具有代谢和解毒的作用,而且还会参与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合成。不过肝脏没有疼痛神经,而且有非常强大的代偿能力,因此……详细>>

注意,肝不好的人,身体会有这3大特征!

如果把人们的身体比作是一座巍峨的大山话,那么肝脏所担任的角色就是那默默无闻辛勤的清洁工,无时无刻不再清理和消化我们身体所产生的垃圾,如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