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检查 > 正文

甲肝做体检应该查这些 病毒学指标检查不能漏

2017-10-18 07:09:31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病例较常见,一般不转为慢性和病原携带状态。很多甲肝患者不了解怎么进行检查,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现在是在什么阶段,因为检查甲肝有许多方法都是肝功能里面的。在此,我们来了解一些肝功能中检查甲肝的方法。

确诊甲型肝炎首先应检查病毒学指标:

(1)抗-havigm:发病后1周左右即可在血清中测出。其出现与临床症状及生化指标异常的时间一致,第2周达高峰。一般持续8周,少数患者可达6个月以上。但个别病人病初阴性,2-3周后方检出阳性。所以临床疑诊甲型肝炎,而抗-havigm阴性,应重复1-2次,以免漏诊。当前,抗-havigm是早期诊断甲型肝炎的特异性较高的指标,且有简便,快速的优点。抗-iavigg是既往感染的指标,因其是保护性抗体,可保护人体再次感染故可作为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易感人群。

(2)抗hav-iga的检测:iga型抗体又称分泌型抗体,主要存在于泪眼,唾液,尿液,胃液,乳汁,鼻腔分泌物中,胃液中的iga可排入粪便中,在甲型肝炎患者粪便提取液中可测得抗hav-iga。可作为甲型肝炎的辅助诊断。此外,粪便中hav的检测和血清甲肝核糖核酸(havrna)亦有诊断价值,但需要一定的设备和技术,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总之,对有典型症状的可疑甲型肝炎患者,伴转氨酶明显增高,可进一步查抗havigm即可明确诊断甲型肝炎。

肝功能中检查甲肝的方法

1、蛋白代谢功能试验\麝香草酚浊度试验,血清透明质酸测定均有升高。血清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多反映慢性活动性肝炎及肝硬化的指标,急性肝炎常常正常。这种检查甲肝的方法比较常用。

2、特异血清学检查 检测抗-HIgM是检查甲肝的重要指标,也是检查甲肝最可靠灵敏的方法。若抗-HIgM阳性即可确诊为现症感染,若阴性可以排除。

3、色素代谢功能测定 常用有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测定、尿三胆检查。黄疸型者血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均升高。淤胆型者升高更显著,同时伴有ALP及r谷氨酰转肽酶 (γ-GT)明显升高。无黄疸型可选用腚青绿(ICG)滞留试验或磺溴酞钠滞留试验,有助于诊断。检查甲肝的时候,这种方法也是经常使用。

4、其他凝血酶原活动度≤40%对诊断重型肝炎有重要意义,≤50%显示有发展为重型肝炎倾向。血清胆固醇降低表示病情危重,增高则常见于梗阻性黄疸。

教你如何更了解甲肝的检查,就讲解到这里,提醒大家,发现甲肝病人应及时报告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有效措施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早期报告对控制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 病毒学 检查 甲肝

甲肝的肝功能检查包括什么?

甲肝的诊断依据一般是甲肝患者有明显的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尿黄等前驱症状,结合流行病学资料及检查ALT、抗-HAV,一般情况可明确诊断……详细>>

肝病需要检查哪些指标?这6大指标检查少不了!

肝脏是人体比较大的代谢器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检查的时候,需要针对肝功能进行检查,各项指标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来反映出肝脏出现了生化……详细>>

肝癌诊断要做什么检查 这些检查内容不能漏掉

肝癌是危及人生命的常见病,早期诊断、及早治疗是延长寿命的重要手段。对肝癌病人进行肝功能检查,有助于了解肝脏损伤的严重程度,选择合理的治疗……详细>>

肝功能检查应该什么时间做

一般来说,孕期会进行两次肝功能检查,分别是在孕初3个月时和孕晚临近分娩的时候,主要是为了查看妊娠期孕妇肝脏的负荷情况,避免影响母婴健康。详细>>

孩子皮疹发冷警惕甲肝 甲肝的检查指标有哪些

甲肝是常见的一种肝病,近年来因为甲肝知识的大力推广,很多家庭都对孩子进行了甲肝疫苗的接种。但是仍然有少部分缺乏防范意识的家长并没有给孩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