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解析肝硬化肝掌是怎么回事

2017-09-29 11:54:53      

肝硬化肝掌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都知道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肝脏疾病,他的引发原因不同,乙肝、丙肝等慢性肝病都有可能导致肝硬化,症状也有所不同,最常见的是食欲减退,有时伴有恶心、呕吐等,而肝掌就是肝硬化常见的症状之一,下面我们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硬化肝掌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肝硬化肝掌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通常呈现出均匀一致的淡红色。但是,在患上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化之后,这种正常颜色就会消失,并且在大拇指和小指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的皮肤会出现片状充血,或呈红色斑点、斑块,加压后变成苍白色。这种与正常人不同的手掌就称之为肝掌。大部分肝硬化的患者易出现肝掌。

肝硬化肝掌发生的原因

正常男性女性的肾脏上方各有1个略呈三角形的分泌人体激素的腺体,称为肾上腺。这个腺体不断地产生雌性激素,与机体产生的雄性激素保持相对平衡的正常水平,从而保证机体在这方面的正常生理生化代谢功能。

另外,女性卵巢也产生此种激素。这些激素随着血流周游全身,最后要在肝脏分解灭活。然而,当肝硬化时,由于肝功能减退,雌激素的代谢灭活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障碍,久而久之,雌激素在体内积累多了,便刺激毛细动脉充血、扩张,形成了肝掌。

出现肝掌就一定是肝硬化吗

不少患者会有这样的疑问,出现肝掌就一定是肝硬化吗?这可不一定。除了肝炎患者也会出现肝掌之外,临床上往往见到不少健康人也有肝掌,但经过数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观察,肝脏功能一直正常,从未出现过肝脏病变。因此对于出现肝掌者,应结合病史、体格检查、肝功、澳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B超、扫描等多项检查后并经过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能作出正确的结论。

了解了肝硬化肝掌,还知道不一定所有的肝掌都代表着肝硬化。身体不适,出现一些不明症状时,大家一定要镇定,马上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才能确诊病情,从而进行积极的有效地治疗,才会更好地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蜘蛛痣、肝掌≠肝硬化

蜘蛛痣和肝掌也可出现在其它情况下,比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维生素B族缺乏、长期饮酒等。此外健康人,尤其是女性青春期、月经期、妊……详细>>

肝掌是怎么回事?肝掌要怎么辨别?

所谓的肝掌其实就是病情比较轻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出现的一个问题,而对于这种情况,不少人都不清楚肝掌是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去辨别,那么今天对于……详细>>

肝硬化凝血功能差怎么办?肝硬化腹水是怎么回事?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在我国主要为病毒性乙肝。肝硬化在早……详细>>

出现肝掌就意味着肝硬化吗?

什么是肝掌?为什么会有肝掌?肝掌就是得了肝炎吗?详细>>

肝硬化结节是怎么回事

大小结节混合性肝硬化:为上述二型的混合型,大结节和小结节比例大致相等。此型肝硬化亦甚多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