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慢性胆囊炎是否难治好 反复难治可考虑做手术

2017-10-13 07:20:25      家庭医生在线

听到慢性胆囊炎的名字,我们就可以知道这种疾病是发生在哪个部位的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对于慢性胆囊炎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 慢性胆囊炎是胆囊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以前我们都认为慢性胆囊炎是与胆石病同时存在的,也就是说没有结石的慢性胆囊炎患者是非常少见的。很多人在得了慢性胆囊炎以后都想知道自己是什么原因得的疾病,然后接受针对性的治疗,这样疗效才是最佳的。

慢性胆囊炎多为急性胆囊炎的后遗症,急性病变越严重,遗留的慢性炎症也越明显。有些病人也可以没有急性胆囊炎的病史,一开始即呈慢性过程,但慢性炎症由于有炎性病灶存在,以及胆囊排空功能常受到影响,容易造成急性发作。

慢性胆囊炎的病因:

胆囊结石是慢性胆囊炎的最常见原因,约95%的慢性胆囊炎同时伴有结石。结石对胆囊粘膜的机械性刺激及损伤,以及经常影响胆汁的排空,均可导致慢性炎症的发生。细菌感染对慢性胆囊炎的发病不是主要因素,若有细菌存在,也常因胆汁排出未完全受阻,不一定发生急性感染或造成慢性炎症。少数病人的慢性胆囊炎来源于胆固醇代谢紊乱,胆囊粘膜上有胆固醇酯或其他脂性物质沉积,呈草莓状外貌,有草莓胆囊之称,常伴有慢性炎症,或称代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的病理和临床表现:

胆囊的慢性炎性病变轻重不一,病史越长,或反复急性发作次数越多,病理变化越严重。轻者仅胆囊壁稍增厚,粘膜下有慢性炎性细胞浸润和少量纤维组织增生。病变逐渐发展,粘膜上皮可有不同程度的萎缩和退变,肌纤维渐被纤维组织代替,以致胆囊的浓缩和收缩功能均受到影响。若胆囊管有阻塞,滞留胆汁中的胆色素被吸收,而胆囊粘膜继续分泌粘液,成为“白胆汁”,胆囊也可逐渐增大,形成胆囊积水。这种情况较少见,多数慢性胆囊炎最后胆囊均发生萎缩,囊腔缩小,功能完全丧失,常与肝脏的胆囊床紧密粘连。慢性胆囊炎常无典型症状,病人多感腹胀、嗳气、消化不良、不喜油腻食物,类似“胃病”的症状,有时右上腹隐痛不适。有的病人长期没有症状。多数病人有胆绞痛发作或急性胆囊炎病史,经腹部检查,右上腹可以有压痛或仅有不适感。偶尔可摸到肿大的胆囊。胆囊壁的慢性炎症可能与胆囊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80%的胆囊癌病人同时有胆囊结石和胆囊炎存在。

慢性胆囊炎的诊断:

主要依靠一些特殊检查。 b型超声检查简便易行,对人体无害,可扫查到胆囊壁增厚、胆囊萎缩和结石的存在,宜做为首选的检查方法。口服胆囊造影可检测胆囊的浓缩及排空功能、胆囊管有无阻塞,并能显示结石阴影,有助于诊断。十二指肠引流,若在胆囊胆汁部分发现有脓细胞、多数脱落上皮细胞以及胆石微粒,则支持慢性胆囊炎的诊断。但如无阳性发现,并不能排除诊断。本病须与慢性胃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慢性肝炎以及肝曲结肠癌等病相鉴别。

慢性胆囊炎的治疗:

反复急性发作或有症状的慢性胆囊炎,尤其是伴有结石者,应行胆囊切除术。年老体弱或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或肝病)者,可采用内科治疗,除一般的助消化药和解痉药物外,胆汁制剂如牛胆酸钠、去氢胆酸等有利胆作用,能增加胆汁的分泌,促进脂肪的消化与吸收,有利于胆囊的排空,可缓解症状并使病情稳定。此后,当病人条件许可时,再考虑手术。鉴于老年病人胆囊炎急性发作时病情发展较快,急诊手术的死亡率远较择期手术为高,故应在缓解期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病因 慢性胆囊炎

胆囊炎做手术效果好吗 出现这些情况考虑手术

大多数胆囊炎的发生,都因胆囊内存在着结石,阻塞了胆囊管,使胆汁排出不畅,继而发生细菌感染,形成胆囊炎。也有一部分病人,胆囊内并无结石,细……详细>>

慢性胆囊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慢性胆囊炎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在临床……详细>>

慢性胆囊炎要注意哪些?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

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这是专家的忠告,专家指出查出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往往认为自己逃过一劫,庆幸自己胆囊内的小肿物只是“息肉”而不是“肿……详细>>

患有慢性胆囊炎怎么饮食调理?8个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胆囊在消化系统中很不起眼,因此,人们总是忽略对胆囊的维护,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诱发胆囊炎的概率非常高。轻微的慢性胆囊炎虽然不能危害人们的……详细>>

慢性胆囊炎症状表现有哪些

慢性胆囊炎(chronic cholecystitis)系指胆囊慢性炎症性病变,大多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占85%~95%,少数为非结石性……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