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丁肝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乙肝小心合并丁肝感染

2017-09-22 07:44:20      家庭医生在线

丁肝也是一种具备传播能力的疾病,这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和该病的感染方式有着一定的联系,丁肝其实就是HDV是一种缺陷病毒,它多是在乙肝病毒的“辅助”下不断的复制而引起的,丁肝病毒就像乙肝的孪生兄弟一样,通常是在染上乙肝的基础上感 染的。相关数据统计,临床上丁肝的症状亦可重叠感染即先感染乙肝,后感染丁肝,病情一般表现为急性或慢性,如果在乙肝基础上再传染丁肝,往往会引起病情加重,肝炎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

丁肝的传播途径

(1)通过输入带有丁肝病毒的血液和血制品,使用污染了丁肝病毒的注射器和针头。被含有乙肝、丙肝或丁肝病毒的血液或其它体液污染的医疗器 械,如注射针头、穿刺针、手术刀、牙钻和内窥镜等,也可使病毒经皮肤或黏膜进入人体而造成感染。在化验采血、注射、预防接种、针刺时,如操作不规范、消毒 不严、共用针头或针筒,均可引起肝炎病毒感染。

(2)日常生活中密切接触含有丁肝病毒的体液或分泌物,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感染,甚至可通过蚊虫叮咬等方式进入易感者血液。另外,乙肝、 丙肝和丁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由任何原因造成的皮肤、黏膜损伤都可能将体内病毒排出,当其他人也有损伤时,即可被传染,这种由皮肤黏膜破损造成的密切接触传 播不可忽视。

(3)性接触:可能是异性恋、同性恋以及家庭配偶中丁肝病毒传播的重要方式。因而成年人中半数以上的乙肝病例与性接触有关。最近的一项研究 表明,在西方社会中,与异性的性接触可能是女性肝炎患者的重要传播途径,而对男性来说,性接触与静脉注射毒品是同等重要的传播途径。我国的调查也发现,乙 肝的感染率在20-29岁达到高峰,可能与婚龄期性传播有关。国内外医学界早已肯定,乙肝、丙肝和丁肝都是重要的性传播疾病。

(4)母婴传播:乙肝表面抗原和丁肝抗体阳性的母亲,其乙肝E抗原阳性者可直接将丁肝病毒传播给新生儿,表明丁肝病毒围产期传播仅在乙肝 病毒活跃复制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分娩后经喂养和水平传播者也不占多数,绝大多数为分娩期产程传播。母婴传播造成的感染容易形成病毒携带状态,有的成为慢性肝炎患者。

丁肝病毒与乙肝病毒同时感染者将可能出现下列2种情形。

①急性丁肝病毒相关肝炎,其临床及生化特点与单纯乙型肝炎相似;症状较轻,肝组织损害不严重,转氨酶一般正常,动态观测时,偶尔可见分别表示乙 肝病毒感染及丁肝病毒感染的2次峰值。此类患者的肝组织内丁肝抗原仅一过性出现,血清抗体M呈低滴度短暂上升,不继发产生相应的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G,与 单纯的急性乙肝相比,发生慢性肝炎的危险性较低。

②暴发型肝炎,临床症状及肝损害严重,死亡率高。这是因为急性乙肝病毒血症时间长,乙肝病毒复制增多,为丁肝病毒复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丁肝抗 原血症时间短暂,先出现乙肝抗体免疫球蛋白M,随后出现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G,大量抗原抗体复合物的作用引起严重肝损害,加之乙肝病毒引起的肝损害,诱发 暴发性肝炎。

重叠感染丁肝病毒。

①自限性肝炎,一般临床症状不严重,病程较短,有自限和恢复的倾向。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是丁肝病毒攻击的目标,丁肝病毒感染后肝组织内出现丁肝 抗原随后出现丁肝抗原血症,血清转变为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M及高滴度而持久的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G,可持续数年。只有极少数重叠感染丁肝病毒的患者,经过 一个自限性过程而痊愈。

②慢性进行性丁型肝炎,即为慢性乙型肝炎恶化或无症状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演变为进行性活动性肝炎,病情严重,呈进行性发展。慢性活动型肝炎及 肝硬化为最常见的组织学损害,预后差。肝组织中的丁肝抗原持续阳性,血中的丁肝抗原一过性出现,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M及丁肝抗体免疫球蛋白G呈高滴度并持续不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播途径 丁肝病毒 丁肝

丁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丁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丁肝,它是由于机体感染了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等嗜肝DNA病毒共同引起的传染病,那么丁肝病毒如何传播呢?丁肝病毒和……详细>>

怎样预防丁肝病毒的感染

乙肝疫苗的接种:经研究证实对乙肝免疫的个体可以防止丁肝病毒的感染,因而乙肝疫苗的接种可有效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和随之发生的乙肝和丁肝的混合……详细>>

丁肝病毒应如何传播

母婴传播:乙肝表面抗原和丁肝抗体阳性的母亲,其乙肝E抗原阳性者可直接将丁肝病毒传播给新生儿,表明丁肝病毒围产期传播仅在乙肝病毒活跃复制的……详细>>

小心这些事会传染丁肝 丁肝应该先做这些检查

丁肝的传播途径是什么?这个问题是患者十分关注的,丁肝跟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一样都具有传染性,了解丁肝的传播途径,有利于预防和治疗。那么……详细>>

丁肝病毒与乙肝病毒联合感染的特点有什么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功能反复异常、肝炎症状不能缓解的原因之一是丁肝病毒的感染。有人对10例丁肝抗原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了观察,其中9……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