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怎样预防脂肪肝病情加重

2017-09-13 09:39:39      

怎样预防脂肪肝病情加重呢?对于脂肪肝患者的预防病情加重首先要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坐骑,只有消除致病因素,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促使脂肪肝逐步逆转。那么怎样预防脂肪肝病情加重呢?下面由专家向大家详细讲解一下脂肪肝的预防。

一、戒酒保肝:长期饮酒及酗酒,脂肪酸最易堆积于肝脏,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因为95%的酒精是在肝脏解毒代谢,过度的消耗会引起肝细胞坏死。

二、饮食疗法:脂肪肝患者应采取低热量、高蛋白(每日要高于正常的60克)饮食,适量补充维生素。平时饮食忌用动物油,植物油总量也不要超过20克。不吃动物内脏、鸡皮、肥肉、鱼子、蟹黄。忌食煎炸食品,不吃巧克力,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三、减轻体重:对肥胖相关性脂肪肝,重点是减肥。减肥还可以改善与肥胖相伴的糖尿病、高脂血症,并使脂肪肝消退。一般减轻10%的体重,就可以使脂肪肝引起的转氨酶增高恢复正常。但需注意的是,如果体重骤减(如在1个月内减少体重5千克),则会导致机体脂肪动员,进入肝脏,并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多,结果反而更易引起脂肪肝,或使原有脂肪肝进一步加重。所以,减肥疗法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特别是伴有糖尿病、心肾疾病及肝损害明显的病人更要注意。

四、治疗原发病: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患者脂肪肝患病率的3倍。原因主要是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升高,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代谢不正常,机体利用糖障碍,导致脂肪异化增加,蛋白质代谢负平衡,脂肪在肝中沉积。糖尿病得到治疗,脂肪肝自会好转;高脂血症若能得到有效控制,也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情加重的表现

肝病专家指出,乙肝病情加重可表现为多种形式,其中,多数患者首发症状均以全身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及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详细>>

全素食或加重脂肪肝病情 脂肪肝要学会吃

近年来,随着我们日常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是极高的那么比如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且越发青睐“好吃懒动”的年轻人。由于节……详细>>

8大症状提示乙肝病情加重

临床上常见,不少慢性乙肝患者一直以来都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体征。但是乙肝还是会向肝硬化发展。那么,慢性乙肝病情加重有何症状表现?乙肝病情加……详细>>

肝硬化病情加重会怎样?

肝硬化是慢性疾病,早起往往没有症状表现,所以很多患者即使确诊患有肝硬化也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导致病情不断加重。那么,肝硬化病情加重会怎样呢……详细>>

预防脂肪肝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轻度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因其分子量极小,很容易穿过动脉血管内膜在血管壁沉着,使动脉弹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