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引起脂肪肝的八个原因

2017-09-08 17:32:03      

1、肥胖性脂肪肝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

2、酒精性脂肪肝

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还有人观察,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

3、快速减肥性脂肪肝

禁食、过分节食或其他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可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内大量增加,消耗肝内谷胱甘肽(GSH),使肝内丙二醛和脂质过氧化物大量增加,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

4、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

5、糖尿病脂肪肝

糖尿病患者中约50%可发生脂肪肝,其中以成年病人为多。因为成年后患糖尿病人有50%~80%是肥胖者,其血浆胰岛素水平与血浆脂肪酸增高,脂肪肝变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

6、药物性脂肪肝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如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嘌呤霉素、环已胺、吐根碱以及砷、铅、银、汞等。降脂药也可通过干扰脂蛋白的代谢而形成脂肪肝。

7、妊娠脂肪肝

多在第一胎妊娠34~40周时发病,病情严重,预后不佳,母婴死亡率分别达80%与70%。

8、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

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时也可发生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病人若过分限制活动,加上摄入高糖、高热量饮食,肝细胞脂肪易堆积;接受皮质激素治疗后,脂肪肝更容易发生。控制感染后或去除病因后脂肪肝迅速改善,还有所谓胃肠外高营养性脂肪肝、中毒性脂肪肝、遗传性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个原因让你得脂肪肝 脂肪肝饮食调控有原则

我们都知道脂肪肝和肥胖息息相关,除此之外,引起脂肪肝还有哪些常见的原因呢?详细>>

留心脂肪肝早期症状 警惕4原因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恶心呕吐、肝脏肿大都是脂肪肝的早期症状。预防脂肪肝,应该要了解生活中可能引发的几种原因,从病因上来预防。详细>>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什么

脂肪肝与肥胖的关系不言而喻,在体重超重或肥胖者里,脂肪肝的比例可达40%-90%。相反,如果肥胖者通过科学的方法减脂、减重,那么脂肪肝情……详细>>

中度脂肪肝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专家表示中度脂肪肝的表现会类似慢性肝炎,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等,如果有轻度肿大触碰会感到疼痛,但是表面光滑,边缘会钝。……详细>>

脂肪肝的症状有哪些?什么原因引起了脂肪肝?

脂肪肝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健康。那是什么原因导致脂肪肝?脂肪肝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预防脂肪肝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