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的常见病因

2017-09-08 17:32:01      

1、饮酒

饮酒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见病因,饮酒致脂肪肝可能是酒精对肝内甘油三酯的代谢有直接的毒性作用,长期饮酒可造成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而慢性嗜酒者约60%可出现脂肪肝,20%~30%的人群可发展为肝硬化。

2、肥胖

相关报道称,约50%肥胖者有肝内脂肪浸润,这是由于脂肪组织增加,游离脂肪酸释出增多所致。

3、饥饿和营养不良

饥饿时,由于血糖降低,脂肪肝组织中的脂肪酸被动员入血,使血中游离脂肪酸升高,肝内有中等度脂肪堆积;营养不良者,由于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而形成脂肪肝。

4、糖尿病

糖尿病葡萄糖利用障碍,造成代谢紊乱,最终使脂肪酸在肝内存积引起脂肪肝,据统计约有半数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

5、应用相关药物

长期使用激素可使人肥胖并发生脂肪肝;应用四环素也可引起脂肪肝,特别是在妊娠妇女,常引起与妊娠急性脂肪肝表现相似的脂肪肝,死亡率较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常见病因和必知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呢?脂肪肝是较为常见的肝病,而却没有乙肝等其他肝病那么引起我们的注意。事实上,脂肪肝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也是会带……详细>>

脂肪肝的5大常见病因

脂肪肝的常见病因有哪些?相信这是很多脂肪肝患者们很想了解的常识,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脂肪肝疾病,脂肪肝大多为营……详细>>

脂肪肝的常见病因的详细介绍

脂肪肝的原因。脂肪肝的常见病因有哪些?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脂肪肝疾病,脂肪肝大多为营养过量所致,所以控制饮食,……详细>>

脂肪肝引发五种常见病

肝硬化和肝癌。脂肪肝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引起肝细胞缺血坏死,从而诱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多种恶性肝病。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详细>>

脂肪肝能引发5种常见病

脂肪肝直接影响肝的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厌食,进食后常感到腹胀、恶心,脂类代谢障碍等。长期食欲不振,会使人精神不振,神经衰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