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种东西吃下肚子 患肝癌风险比普通人高50倍

2017-08-01 08:18:2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少食物都含有化合物,黄曲霉毒素(AFT)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其毒性赶超砒霜68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陈怀宇表示,黄曲霉素是强烈致肝癌的物质,如果合并乙肝、丙肝,发生肝癌的几率就比其他人高很多,有数据说达到25至50倍的风险。没有肝炎病史的普通人群,一定要避免摄入黄曲霉素。

吃花生油要小心

黄曲霉毒素有很多种,其中B1的致癌性最强,而且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加热分解,煮熟后食入仍有活性。黄曲霉菌喜欢在果仁和含油的种子内生长,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毒素的食品之一,花生油的主要原料是花生,如果用发生霉变的花生榨取花生油,黄曲霉毒素含量就会超标。花生、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最多含量为20微克/千克以内。

砧板要保持清洁

家中常用的砧板也是滋生换取霉素的温床。木质的砧板,长期的使用,如果不注意卫生也会产生霉变,这样有机会滋生黄曲霉素。如果长期用有霉变的砧板切菜做饭,就会增加肝癌的风险。黄曲霉素是剧毒物质,小剂量长期服用,即使不直接导致肝癌,也会损伤肝脏,出现一系列慢性肝病,如干细胞病变等。这些慢性肝病不断发展,最终也会癌变。

木质筷子要定期更换

同样,木质筷子长期使用,会产生细微的裂缝。我们用筷子吃米饭,如果食物残渣浸渍到筷子这些缝隙中,也会滋生黄曲霉素。这样小伎俩摄入黄曲霉素,也会导致肝脏损伤,发生慢性肝病。不少家庭已经将木质筷子换成了不锈钢筷子。

晚期肝癌只能活半年

经过统计,肝癌从诊断开始,80%患者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已经是晚期肝癌,这些患者如果不治疗,只是做好日常的护理,平均寿命只有3-6个月,时间比较短。

肝癌早期治疗和晚期治疗之间的效果差异很大,早期病人的生存期要远高于中晚期病人。因为早期肝癌肿瘤病灶小、数量少,没有脉管及远处转移,肝功能良好,这部分病人往往可以接受根治性的方法治疗;而中晚期病人肿瘤病灶大、数目多、存在脉管或远处转移,肝功能差等,这部分病人只能接受姑息保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曲霉素 肝癌

这种人肝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11倍 预防肝癌做两件事

在我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肝癌,其中男性8万,女性3万,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肝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全……详细>>

这种瓜子吃了肝癌风险飙升60倍

瓜子发霉被误食患肝癌风险飙升60倍,专家称常吃这些发霉变质的干果食物让您分分钟患肝癌,发霉的食物中含有比砒霜还毒的毒素黄曲霉菌,这类致癌……详细>>

酸奶缓解肝癌症状 咖啡使肝癌风险降低50%

据了解,生活中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是提倡少食多餐,肝癌患者的饮食结构也很有讲究,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肝癌患者经常喝酸、喝咖啡奶对肝癌病情可起……详细>>

五类人患肝癌风险高

生活中患有肝癌疾病的朋友不在少数,很多朋友对肝癌疾病更是闻风丧胆。那么,是不是每个人患有肝癌疾病的概率都是相同的呢?详细>>

糖尿病人患肝癌风险倍增!

糖尿病患者因自身胰岛素抵抗所导致的脂质代谢障碍使其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出现障碍,最终使脂肪酸在肝内存积,并形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