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炎患者进补有讲究 药补不如食补

2017-07-31 07:50:2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患者的肝脏受到炎症的侵害,代谢功能下降,对营养代谢的能力也相应降低。进补有助于患者补充营养,也有助肝脏获得营养,更快恢复。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表示,肝炎患者进补有几条原则需要遵守。首先看病情需要,在看进补的质量,最好要清除药补不如食补,盲目吃补药反而会伤害肝脏。

肝炎少吃辛热新品

一般认为肝炎的病因以湿热多见,凡辛热食品,含糖量偏高、油性偏大、脂肪过高、含乙醇类食品,不易消化的食物等,都可助湿生热,不宜选用。肝炎恢复期,可选用一些健脾开胃、滋补肝肾的滋补品,以利于肝病的恢复。

夏天胃口不好的肝炎患者,吃的食物应该易消化,这样才能减轻肝脏的压力,可以吃米汤、绿豆汤、牛奶、豆浆、新鲜的蔬菜、水果汁、糖水,以补充热量。

保健品不能乱吃

在选用保健品的时候,一定要选好产家、认准质量,如果没有把握,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服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不选用保健品,可以补充适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补充足够的水和维生素,这样不但利于患者的小便,还能促进有害物的代谢。同时还可以多食果汁、蔬菜汁,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等,都是有好处的。

药补不如食补

人体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天然食物,只要不偏食、不过食,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正常饮食,已可以满足营养的需求,迷信滋补品只会有害无益。

服药治疗期间,还要注意药物与食物的配伍禁忌,如服中药禁忌浓茶,人参忌萝卜,黄连忌猪肉,李子忌鸭肉,胡椒忌生姜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食补 进补 肝炎

肝炎患者怎样进补

一般来说,急性肝炎经治疗后病情好转进入恢复期,病人食欲正常,大小便基本正常;胆红素、血清转氨酶正常,白蛋白偏低;经检查无脂肪肝、肥胖症、……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食补防病治病

药补不如食补,吃可以吃出智慧,吃出健康!这是很多肝病患者,所关心的问题。而谈到食补的方法,真是琳琅满目。详细>>

乙肝秋冬进补有讲究

饮食不当是秋天乙肝高发的重要诱因,秋季进补不当,不但不会减轻肝脏的病情,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在日常饮食中,需要了解清楚食物的营养……详细>>

肝炎病人营养补充的讲究要点

食欲减退、厌食油腻、恶心、呕吐、大便秘结等胃肠道反应,常是肝炎病人的临床症状。大多数肝炎病人还伴有发热,有的也可不发热。全身乏力、精神不……详细>>

肝炎患者也需要补钙

肝炎病人骨矿物质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易合并骨质疏松,在治疗各种肝炎时,应当针对骨质疏松等代谢紊乱的症状,及时适当补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