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要及早引起重视 可能你离肝癌只差一步

2017-08-01 06:00: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后,生活条件的改善,加上平时运动较少、经常饮酒、吃宵夜,肚子会免不了出现发福、长胖。不过,你可不要不当回事,因为这些多余的脂肪不仅会堆积在你的肚皮下,更多的会堆积在你的内脏,特别是肝脏当中,它是很容易造成肝功能障碍,出现脂肪肝、甚至是肝癌的。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科普版)》显示,我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达到了12.5%~35.4%,脂肪肝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肝脏疾病。如果你觉得无所谓,任其发展,到最后就不是减肥那么简单了。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也叫“肥肝”,是指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一种不正常的病变。正常人肝脏内脂肪含量占湿重的2%-4%,当脂肪堆积超过肝脏湿重的5%时,肝细胞在显微镜下就能看见脂肪小滴,这就叫做脂肪肝。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目前主要以非酒精性为主。

脂肪肝有多可怕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约40%的患者还伴随有高血压、10%伴随有糖尿病、40%尿酸偏高,60%体重超重,这在医学上称为“代谢综合征”。除此之外,脂肪肝造成的机体免疫力低下,还会使患者易被甲肝、乙肝病毒感染。脂肪肝对人体最大的威胁是会发展为肝癌,而且,仅需4步!

第一步:单纯性脂肪肝

早期脂肪肝症状并不明显,患者经常不痛不痒的。但是,随着肝细胞里脂肪的增多,肝脏会变得很敏感,这时就会出现疲劳、感冒、发烧和腹泻症状。

第二步:发展为脂肪性肝炎

随着单纯性脂肪继续增加,肝脏就变成了“仓库”,进入体内的脂肪覆盖在肝脏上,肝脏就好像裹上了厚厚的“棉衣”,最终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由于体内营养也难以达到,肝脏就会开始发炎,即产生脂肪性肝炎。

第三步:发展为肝硬化

炎症继续发作,就会刺激肝脏内纤维组织增生,慢慢地就变成了肝硬化。据统计,约有1/4的患者会由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

第四步:发展为肝癌

肝硬化之后,如果患者还伴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人体免疫系统就会发生异常,免疫系统杀伤肿瘤能力会下降,导致异常的变异细胞不能及时清除,进而发生癌变。据统计,每年有5%的肝硬化患者会发展为肝癌。还有的脂肪性肝炎患者可以越过肝硬化直接发展为肝癌。

脂肪肝患者要小心脂肪肝病变

脂肪肝的发病率这几年在我国呈明显上升之势,这其中,工作压力大、节奏快,生活不规律、多吃少动、肥胖、糖尿病(DM)、高血脂等都是导致脂肪肝发生的原因。同时也需要注意到:许多轻度脂肪肝病人并无明显症状,因此容易忽视,这就相当于给脂肪肝的继续发展,从单纯性脂肪肝进展为脂肪性肝炎(NASH)、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其引起的肝脏病理变化不容乐观。

脂肪肝除本身肝脏疾病可进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外,因其常伴随DM、高血脂、高血压等,远期可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增多并造成患者死亡。因此,脂肪肝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疾病,应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变肝癌 肝癌 脂肪肝

脂肪肝发展为肝癌只需要4步 还不快重视起来!

脂肪肝是由于多余的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内,导致肝细胞出现功能障碍。在最近几年,由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变成了一个常见病。大多数人……详细>>

脂肪肝的防治需引起重视

目前,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位常见肝病,成为二十一世纪肝病领域面临的新挑战,成为消化、内分泌、营养、心血管等多学科共同关注的……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会变成肝癌吗?

现在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也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以前过度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在增多,脂肪肝也……详细>>

脂肪肝是小病不严重?脂肪肝的五大危害要引起重视!

脂肪肝是因为肝细胞内堆积了过多的脂肪导致的。大多数人认为脂肪肝是一种比较轻微的肝脏疾病,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实际上脂肪肝也是一种不容小……详细>>

脂肪肝危害要引起重视 脂肪肝并非是饮食惹祸

随着人类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已成为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之后的又一“富贵病”,也是日常体检中最常发现的病种之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