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早期肝硬化 > 正文

B超发现肝脾大是肝硬化吗 B超检查肝硬化不准确

2017-06-15 07:33:2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会导致肝脾大,如果检查发现肝脾大,可能暗示有肝硬化的迹象。但是B超并不是检查肝硬化的最佳手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骆抗先表示,B超如果只根据脾大,或者肝脏回声不均等似是而非的标准,可能诊断不正确。

B超智能发现40%的肝硬化

B超诊断肝硬化很不灵敏。B超、甚至CT只能发现40%的肝硬化,多数肝硬化都会被漏诊。B超或CT诊断肝硬化的指标包括:肝左右两叶大小不均,肝表面不平,肝实质有结节,门静脉或脾静脉增宽,脾大,至少要有其中的几条才能拟诊肝硬化。骆抗先医生表示,B超或CT检查如果发现肝硬化,就已经不是早期肝硬化,而已经是实实在在的肝硬化了。

肝硬化检查需要采用综合手段

病史:多年来持续或反复肝功异常,没有定期检查,没有规范抗病毒治疗。

化验:白细胞或血小板数减少,白/球蛋白比例降低,谷丙酶/谷草酶比例倒置,谷丙和谷草正常时转肽酶增高,甲胎蛋白增高。

B超:脾脏肿大。肝脏增大、缩小或左右叶比例失常,肝表面不平滑、有小结节。门静脉和脾静脉增粗。

肝纤维化扫描:重要的非创伤性检查方法,能判定重度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并不能代替肝穿刺,确定肝纤维化的分期。在某些情况检查有很大误差:肥胖和脂肪肝时数值偏小;肝炎症时数值偏大。

肝穿刺:如果以上指标难以确诊,才需要肝穿刺。曾经认为肝组织检查是诊断肝硬化的“金标准”,但也只能确定70%的肝硬化,有经验的检查者只有漏诊,罕有误诊。吸取的肝组织太小会误诊;漏诊的原因是慢性病变分布不均,但一般只有程度的差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肝硬化 B超

B超检查脾大就是肝硬化吗

B超检查是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而在临床检查中,很多乙肝患者都会出现B超检查脾大的情况,那么B超检查脾大就……详细>>

B超发现脾大能诊断早期肝硬化吗?

许多患者平时不注意,一检查出肝硬化,就吃不下、睡不着,问自己还能活多久?肝硬化其实较常见,也并不都那样可怕,有不同的发展阶段,轻重有很大……详细>>

肝硬化患者需要做B超检查吗

肝硬化临床比为常见,起病隐匿,所以,经常会有不典型的肝硬化漏诊或误诊。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选择适合的肝硬化检查方法很重要。详细>>

肝硬化患者B超检查有哪些表现

肝硬化患者经常需要做很多检查,而肝脏B超是从影像学角度,对肝脏的形态和实质进行初步判断,它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使医生隔着病人的肚皮就……详细>>

肝硬化B超检查中的病变

很多人由于得了肝硬化,但是这些患者的的肝硬化症状如果已经到了晚期的时候时,可能还会有其它的疾病变化,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才可以随时都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