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频繁呕吐竟是肝炎感染 警惕肝炎的五大类症状

2017-07-20 07:05:59      家庭医生在线

传染性肝炎主要分为黄疸性肝炎和无黄疸性肝炎以及肝炎病毒携带者三种类型。传染性肝炎临床表现,不同类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临床表现具有共同性,临床上分为急性肝炎(包括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慢性肝炎(再分为轻、中、重度)、重型肝炎(有急性、亚急性、慢性三型)、淤胆型肝炎、肝炎后肝化。

1、重型肝炎 是病毒性肝炎中最重的一种类型。

(1)急性重型肝炎:又称暴发性肝炎。以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但病情发展迅猛,2周内出现极度乏力,严重消化道症状,出现神经、精神症状,表现为嗜睡、性格改变、烦躁不安、昏迷等,体检可见扑翼样震颤及病理反射,肝性脑病在ii度以上(按iv度划分)。黄疸急剧加深,胆酶分离,肝浊音界进行性缩小,有出血倾向,pta<40%,血氨升高,出现中毒性鼓肠,肝臭,急性肾衰竭(肝肾综合征)。

(2)亚急性重型肝炎:又称亚急性肝炎坏死。以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15天至24周出现极度乏力、食欲缺乏、频繁呕吐、腹胀等中毒症状;有脑病型、腹水型。亚急性重症肝炎晚期可有难治性并发症,如脑水肿、消化道打出血、严重感染、电解质平衡失调。白细胞升高,血红蛋白下降,低血糖,低胆固醇,低胆碱酯酶。

(3)慢性重型肝炎: 在慢性肝病基础上发生,如:①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史;②慢性hbv携带史;③无肝病史及无hbsag携带史,但有慢性肝病体征(如肝掌、蜘蛛痣等)、影像学改变(如脾脏增厚等)及生化检测改变者;④肝穿刺检查支持慢性肝炎。

2、淤胆型肝炎以肝内淤胆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特殊临床类型,又称为毛细胆管炎型肝炎。黄疸较深,持续3周以上。有皮肤瘙痒,大便颜色变浅,肝大。肝功能检查血清总胆红素明显升高,以直接胆红素为主,碱性磷酸酶,总胆汁酸,胆固醇等升高。

3、肝炎后肝硬化:根据肝脏炎症情况分为活动性与静止性两型:(1)活动性肝硬化有慢性肝炎活动的表现,alt升高,乏力及消化道症状明显 ,黄疸,白蛋白下降。伴有腹壁、食管静脉曲张,腹水,肝缩小质地变硬,脾进行性增大,门静脉、脾静脉增宽等门静脉高压征表现;(2)静止性肝硬化无肝脏炎症活动的表现,症状请或无特异性,可有上述体征。

4、急性黄疸型肝炎(1)急性黄疸型肝炎:临床经过的阶段性比较明显,可分为三期,总病程2-4个月。

黄疸前期:甲、戊型肝炎起病较急,患者有发热、伴畏寒。此期重要症状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性、厌油、腹胀、肝区痛、尿色加深等,肝功能改变主要为血清alt升高,本期持续5-7天。

黄疸期:自觉症状好转,发热消退,尿黄加深,巩膜和皮肤出现黄疸,1-3周内黄疸达高峰。可有一过性粪色变浅、皮肤瘙痒、心动徐缓等梗阻性黄疸表现。肝大,质软、边缘锐利,有压痛及扣痛。部分病例有轻度肿大。肝功能检查alt和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阳性。本期持续2-6周。

恢复期:症状逐渐消失,黄疸消退,肝、脾回缩,肝功能恢复正常。本期大多持续1-2个月。

(2)急性无黄疸型肝炎:起病较缓慢,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下降、恶心、腹胀、肝区痛、肝大、有轻压痛及扣痛等。病程大多在3个月内。

5、慢性肝炎急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或原有乙型、丙型、丁型肝炎或hbsag携带史而因同一病原再次出现肝炎症状、体征、化验及b超检查综合分析符合慢性肝炎表现者。可分为轻、中、重三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症状 症状 传染性肝炎

细数五大类肝炎种种 了解肝炎要从这里开始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一般术语。可指一组病毒性疾病,即通常所说的甲、乙、丙、丁、戍型肝炎,五种肝炎病毒通过不同途径传播,其共同特征是感染肝脏并……详细>>

不会传染的四大类肝炎 你知道吗?

人们往往认为凡是肝炎都有传染性,其实不然,与非传染性肝炎患者接触不会导致传染上肝炎,常见的非传染性肝炎以下四种。 详细>>

几种传染性肝炎的症状表现盘点

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具有传染性,而传染性肝炎也不止乙肝、甲肝这两种。传染性肝炎的分类依据不同的标准,分为急性肝炎和重型肝炎。详细>>

重型传染性肝炎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传染性肝炎主要分为黄疸性肝炎和无黄疸性肝炎以及肝炎病毒携带者三种类型。那传染性肝炎三种类型各自的症状表现又是什么呢? 详细>>

中毒性肝炎是怎么回事?3大类型你应了解!

肝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以乙肝患者居多,但是依旧有一部分人会患上中毒性肝炎。其实,对于中毒性肝炎患者来说,他们也并不是属于同一个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