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胆也会结石?6大重要因素须知

2017-06-13 11:06:21      

胆汁中成分繁多,其中胆固醇、卵磷脂、胆汁酸这三种主要脂类成分的浓度比例,是维持在一个金三角的动态平衡浓度,肝胆功能始能正常运作。如有任何不良因素引起此比例失衡,胆汁浓度升高,就会析出结晶,慢慢聚积废物,形成结石。

一旦肝胆胰系统塞满了代谢废物、毒素(结石前驱物)或结石,就会造成肝、胆、胰的严重负担,身体新陈代谢必将出毛病,引起退化、老化、癌病等慢性、严重疾病。长时间以来,流行病学发现,肝胆结石(胆石症)是东方人普遍的一大健康问题。

在美国,大约达两千万人被确诊为肝胆结石的患者,而每年约有一百万新增的病患,其中五十万人须接受外科治疗,并有五千至八千人因而失去宝贵的生命,造成家庭的悲剧及社会的沉痛成本。台湾的情况应该不会比美国好。中国大陆的患者,也同样可以数千万计。

广义的胆结石就是胆道系统中有沉淀物(或称毒素)、结石,包括肝内胆管结石、总胆管结石及胆囊结石等。胆结石是一些卵石状的固体物质,是因为胆汁中的胆固醇或胆盐因各类不良因子,而致使胆汁无法保持液体状态,结成颗粒状结晶并沉淀在肝内胆管、胆管、胆囊及胆总管中;其过程通常从无形到有形,从液态到固态,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软到硬;其形可能小如一粒砂,也可能大如一雀蛋,大小不一,其数量往往上千粒。

肝胆结石形成的机制,是胆汁中的类脂质或胆色素等代谢紊乱所致;凡能引起类脂质色素代谢紊乱的因素,均牵涉肝胆结石形成。从西医观点,有几个重要因素可能造成肝胆结石:

(1)性别:成年期以后的女性,比同年龄男性有较高的罹患率。一般来说,女性的罹患率约为男性的两倍。

(2)年龄:随年龄增加,罹患率有升高趋势,尤其是步入中年的妇女。

(3)怀孕:怀孕期由于胆汁饱和度增加,加上女性荷尔蒙的生理作用,以及胆囊弛张性缩收不良,易发生结石情况。另外,对多次怀孕的妇女而言,其罹患胆结石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4)遗传因素:胆结石的罹患率会因为人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例如,祕鲁印地安成人女性,有高达八成的统计,均有胆固醇结石问题,远高过东方民族。如果有胆结石家族史者,其罹患率也比一般人来得高。

(5)药物:长期服用避孕药,及停经后使用女性动情激素,临床上均发现有明显结石发生率。另外,服用降血脂肪制剂者,也较容易发生胆固醇结石。

(6)重金属:经不同途径进入人体内的重金属,肝臟无法将之分解、代谢排出,也会成为结石核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胆内管结石的主要诱因有哪些? 肝胆内管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各分枝胆管内的结石即肝胆内管结石,属于胆管结石的一种。它即可以与肝外的胆管结石一起存在的,也可以自己单独的个体存在。一……详细>>

患有肝胆结石不能乱吃,这4大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肝胆结石患者来说,如果想要控制住疾病对自身的伤害度,那么是需要及时去做治疗的。当然他们也需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尤其在饮食上,毕竟不……详细>>

肝胆结石患者要注意这4个饮食禁忌,你知道吗?

人一旦患上肝胆结石,就说明胆脏功能已经被受到影响了,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控制住疾病,以免给身体带来更大的危害。想要控制住疾病,就一定要及时……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肝胆管结石?出现症状别大意

肝胆管结石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胆某一部位出现了结石,而引起了身体一系列的症状。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发热、黄疸等,哪些人容易患上肝胆管结石呢……详细>>

哪几类人易患肝胆管结石?出现这些症状别大意

肝胆管结石属于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主要和平时饮食习惯、生活规律有很大的关系,若是一日三餐不固定、暴饮暴食、大量喝酒、吃辛辣食物都会导致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