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养生切记肝火旺 肝气郁结有五大表现

2017-06-05 10:30:21      

春天是肝主令之时,就像树木生长一样,肝的生理功能在春季更活跃,表现为肝气旺盛,以助升发。此时养生以养肝为先,但不能过于补肝,否则易导致肝火过旺,或因肝气升发太过而影响脾胃的功能。

中医认为,肝脏“喜条达而恶抑郁”,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证人体气机条畅,气血运行正常,身心健康。如果肝气不畅,人体内部气机就会壅闭、阻塞,从而引发机体的多种病理变化,如水肿、瘀血、女子闭经等。因此,疏肝乃养肝之要义。

“肝郁”是“肝气郁结”的俗称,常常由于情志抑郁或突遭精神刺激,或由乙肝病毒侵犯肝脏,肝经经气阻滞所致。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所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肝气郁结的表现。

肝气郁结的表现

1、心情抑郁或烦躁易怒

该症状是最常见的,表现为情绪低落,总是唉声叹气,或者烦躁易怒,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2、肝经循行部位胀闷疼痛等

肝经循行经过小腹、胸胁、喉咽、头顶等部位,肝气郁结会有小腹疼痛、乳房胀痛、胁肋疼痛、头痛等表现。

3、颈部、咽喉部的病变

肝经循行经过咽喉,肝气郁结于此,人就会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吞不下、咳不出,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如果气机郁结日久,会进一步影响血和津液的正常运行,导致痰瘀留滞于颈部,出现颈部肿块等。

4、女性乳房及月经病变

中医学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因此女性更易出现肝气郁结。除了上述一些症状,还会表现为乳房胀痛、结块,痛经或月经失调等。

5、消化系统病变

中医认为,肝与脾在生理与病理方面均有密切联系,肝气郁结日久可影响到脾胃,导致消化功能异常,出现食欲下降、嗳气、腹胀、大便不成形甚至腹泻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切记肝火旺 肝气郁结有五大表现

该症状是最常见的,表现为情绪低落,总是唉声叹气,或者烦躁易怒,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养生切记肝火旺 肝气郁结有五大表现

肝经循行经过咽喉,肝气郁结于此,人就会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吞不下、咳不出,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如果气机郁结日久,会进一步影响血和津液的……详细>>

养生切记肝火旺 肝气郁结有五大表现

肝经循行经过咽喉,肝气郁结于此,人就会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吞不下、咳不出,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如果气机郁结日久,会进一步影响血和津液的……详细>>

肝气郁结肝火旺应该怎样调理

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中医有“肝主目”的说法,因此肝火旺盛常常表现为一些眼部症状,如:视物模糊、眼部分泌物多、眼红、眼……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