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甲型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

准妈妈最好不使用甲肝减毒活疫苗

2017-05-23 13:53:22      

甲肝减毒活疫苗是一种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即将甲型肝炎病毒减毒株接种人二倍体细胞,经培养后采集细胞培养液而制成。1987年,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开展人体接种甲肝减毒活疫苗并获得成功,经卫生部批准,该疫苗大规模生产用于预防接种,至今在人群中的接种已达一亿多人份。使我国不少甲肝高发地区的甲肝发病大幅度减少,一些地区季节性流行高峰已经削平。

这种减过毒的活病毒或活细菌接种到体内后,可在机体内生长繁殖,引起机体高度反应,直至起到保护机体的作用。这些病毒和细菌已经发生变异,毒性减弱,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注射一次可获得长时间或终生保护。

我国甲肝减毒活疫苗的免疫程序为一针接种,每支疫苗费用仅十几元。数十万大样本人群接种观察已证实,该疫苗一针接种后免疫保护率高达97%。由于该疫苗已新研制成冻干疫苗,不仅便于运输,而且保存时间可长达15~18个月,更有利于推广使用。此前,卫生部已将该疫苗列为“十年百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甲肝减毒活疫苗是我国“九五”重大攻关课题,而这一成果的完成也造福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不受甲肝病毒的侵扰。

甲肝减毒活疫苗的作用原理是:人体的免疫反应分为特异免疫和非特异免疫。侵入人体的外源物质称为抗原,每种病毒抗原一般都由蛋白衣壳,衣壳上有决定免疫特异性的抗原决定簇,当抗原与抗体结合后,抗体试着消化抗原,同时产生与抗原决定簇相关免疫记忆的特异抗体,这种特异抗体可以在人体内存在很长时间,并且在下一次病毒入侵时,迅速有效的消化病毒,达到免疫的效果。

不过甲肝减毒活疫苗有提取纯化过程,是部分纯化的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孕妇未患过甲肝又有患甲肝的很大危险性,如与甲肝病人密切接触、或食用了可疑污染物时,可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得到短时间的保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最好不使用甲肝减毒活疫苗

这种减过毒的活病毒或活细菌接种到体内后,可在机体内生长繁殖,引起机体高度反应,直至起到保护机体的作用。这些病毒和细菌已经发生变异,毒性减……详细>>

孕妇最好不要使用甲肝减毒活疫苗

甲肝减毒活疫苗是一种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即将甲型肝炎病毒减毒株接种人二倍体细胞,经培养后采集细胞培养液而制成。1987年,我国科学家在世……详细>>

甲肝减毒活疫苗 孕妇最好不用

甲肝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注射甲肝疫苗是防治甲肝的重要手段。临床上,甲肝疫苗主要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详细>>

孕妈妈别打减毒活疫苗 四人群不宜接种甲肝疫苗

甲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甲肝病毒通过病人粪便污染了食物和水造成传播的一种消化道传染病,它具有传染性强,流行面广,发病多见于儿童及……详细>>

甲肝减毒活疫苗

中国运用的甲肝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其间大部分区域纳入计划免疫的甲肝疫苗是减毒活疫苗,然而在欧美发达国家,选用的是甲肝灭活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