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唾液能导致甲肝传染吗

2017-05-19 11:59:32      

甲肝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却很少有人在意过甲肝,觉得甲肝离自己很遥远,但甲肝真的离我们很远吗?唾液能导致甲肝传染吗?肝病专家医师分析,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由于从急性甲型肝炎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黑猩猩患了甲型肝炎,因此,在甲肝传染途径中,甲肝可以通过唾液传播。

唾液检验

用唾液也可以诊断甲型肝炎。国外有人用放射免疫法,从甲型肝炎患者急性期或近期感染甲肝(甲型病毒性肝炎)病毒者采集得来的唾液,以及在近6周内出现黄疽者的唾液标本中,均检出了甲肝(甲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唾液能导致甲肝传染是确定的。

以此来诊断甲型肝炎,其优越性在于获取标本是非侵袭性的,不给患者增加痛苦,随时可取,尤其年幼患儿愿意。操纵简单,标本只需稀释到10:1、而血清标本稀释需要精确到2000O:1。检测结果,轻易判定。因此唾液可以代替血清作为诊断甲型肝炎的一种方便和满足的检测标本。

症状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引起的一种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性疾病。甲肝传染呈全球性分布,儿童和青少年人群多发。

起病急骤,先驱期1-5天,发热,全身不适,类似感冒症状;继而出现明显乏力,厌油食,恶心,呕吐等,常被误诊为胃炎。故有人总结为:感冒加胃炎,警惕是肝炎。随后眼黄,尿黄如浓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会把甲肝传染给婴儿吗

甲肝在全国的流行,引起了众多人士的注重,其中最为担心的是孕妇们,她们担心着会把甲肝传染给婴儿,以此特向专家提起“孕妇会把甲肝传染给婴儿吗……详细>>

甲肝患者的唾液传染吗

甲肝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因为从急性甲肝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黑猩猩患了甲型肝炎,因此,认为甲肝病毒可以……详细>>

甲肝患者的唾液传染吗

甲肝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因为从急性甲肝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黑猩猩患了甲型肝炎,因此,认为甲肝病毒可以……详细>>

甲肝患者的唾液可以传染甲肝吗?

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可以传染他人吗?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因为从急性甲型肝炎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详细>>

预防甲肝传染的措施

正常患者与甲肝患者接触后至两周内,应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尤其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更应及时接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