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甲肝和乙肝区别

2017-05-17 11:32:10      

甲肝跟乙肝大家都听说过,但是,很多人都以为它们的性质是一样的,其实这是错误的。那么,我们下面来看看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甲乙两型肝炎时病毒性肝炎中最为常见的类型,两者在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特点及预后等方面差别较大。

1、病原学:甲型肝炎其病原为甲型肝炎病毒;而乙型肝炎是乙型肝炎病毒。

2、传播途径:甲型肝炎以经口传染为主,而乙型肝炎以经血传播为主。但乙型肝炎患者的唾液、尿液、精液、汗液均有传染性,母婴垂直传染较多。

3、发病年龄和季节:甲型肝炎主要侵犯儿童,尤以3~7岁学龄前儿童发病率最高,且有明显的季节性,多见于秋末冬初;而乙型肝炎无明显的年龄界限,以20~49岁的青壮年多见,无明显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4、潜伏期:甲型肝炎潜伏期为15-50天,一般较短,且起病较急,黄疸前期常有高热;而乙型肝炎的潜伏可长达60-160天,发病隐袭,常表现为低热型。

5、危害:甲肝为自限性疾病,能完全治愈,无慢性化;而乙肝部分慢性肝炎会演变为肝硬化和肝癌,危害性较大;甲肝引起的肝外组织的并发症较少,发生肝外并发症以乙型肝炎多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和乙肝区别在哪

甲肝和乙肝,想必很多人都认识。但是,很多人以后甲肝和乙肝是一样的性质,那就错了。今天教大家如何区别甲肝和乙肝,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发病时……详细>>

甲肝和乙肝区别在哪

发病时间:甲肝的发病率多受时间和季节的影响,一般在秋末冬初甲肝的发病率最高,儿童及青少年易患,特别在人员集中的地方,容易发生流行。而乙肝……详细>>

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病从口入”是甲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通过在粪便中的病毒污染食物、饮水、用具和手,经口传染。它不同于乙型肝炎,很少通过输血与注射传播。详细>>

从症状看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甲肝病毒进入人体约2-6周,患者会出现发热、厌食、腹泻、腹痛、关节痛等不适症状。90%以上的患者不出现皮肤和巩膜的黄染,且因症状轻微,不……详细>>

从症状看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甲肝病毒进入人体约2-6周,患者会出现发热、厌食、腹泻、腹痛、关节痛等不适症状。90%以上的患者不出现皮肤和巩膜的黄染,且因症状轻微,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