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2017-05-17 10:49:40      

“病从口入”是甲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通过在粪便中的病毒污染食物、饮水、用具和手,经口传染。它不同于乙型肝炎,很少通过输血与注射传播。

甲型肝炎与乙肝比较,一般来说甲肝起病较急,发热较高者多些,黄疸病人多些,病程较短,恢复较为顺利。但也有少许甲肝病人可发展为重型,病情会变为凶险。甲肝与乙肝都有急性黄疸,急性无黄疸类型,不能以有没有黄疸来区别这两种肝炎。

甲型多为良性

急性甲型肝炎病人只要注意休息,辅以适当药物和营养,绝大多数都可以在发病第二周起症状迅速改善,80%病人在三四个月内,其余在六个月内完全恢复。这可以说明甲肝经过多为良好。

二是甲肝病毒主要通过粪便传染,有传染性的期间一般不超过发病后30天。

三是得过甲肝后,再感染一般也不会发病。甲肝不发展为慢性,因此极少由此引起肝硬化。也没有甲肝病毒的慢性携带者。

上述只是从个体病人来说甲肝是相对良性的,而不是说甲肝不是严重的传染病。甲肝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我国所有人群中大约有70%感染过此病。

肝炎后综合征

有少数病人,在黄疸消退、肝功能正常后,仍然有较显著的自觉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腹胀、多汗、乏力、头痛、失眼,以及肝区痛等,这些称为肝炎后综合征。产生的原因是急性肝炎时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尚未完全纠正,而肝区痛则因急性时肝充血或缺血,以及可能存在肝包膜炎性粘连或肝周围炎。

肝炎后综合征一般都是不严重的,经适当使用一些中西药物或理疗、针炙等疗法,可以得到改善。但医生仍应注意把肝炎后综合征与慢性迁延性肝炎区别,如定期复查肝功能化验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测等。

谨防脂肪肝

积极休息是促使肝炎治愈的重要手段。急性肝炎病人还应该强调卧床休息,待症状改善后,就应适当起床活动,约经两个月病情保持稳定者,即可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活动量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不感到疲劳为限。

有些病人对肝炎,特别对甲型肝炎认识不足,得病后顾虑重重,过分强调休息,结果病后数月,体重增加,食欲良好,但肝功能持续反复不正常。其实这些人不是发生了慢性肝炎,而是并发脂肪肝。发生了脂肪肝,就要在医生指导下加大活动量,减少进食及使用一些去脂肪的中西药物,大部分病人体重减轻,肝功能也随之好转。

警惕糖尿病

得了肝炎要增加营养,这个道理人人都明白,因为食物中蛋白质供应充足,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足量的糖分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合理饮食可缩短病情。

患肝炎后,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勉强进食过多营养丰富的食物,会使上腹部不适感加重,并会增加已受损害肝脏的负担。还有,我们还发现过有好几个病人,误听别人介绍得了肝炎要高糖饮食,因而长时间大量吃糖,结果发生糖尿病,个别病人还出现糖尿病昏迷,造成严重的后果。

总之,要根据病平素饮食习惯,选择易消化,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原则以清淡为宜。不要食煎炸肥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忌饮酒。罐头食品或瓶罐装桔汁类也不宜经常吃,因为都加有一定量防腐剂。这些防腐剂加入量有限,对正常人健康无影响,但对已受损的肝脏,则会加重损害。

不少人以为无论是甲肝还是乙型,既然都是肝炎,就没有多大的差别,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甲型或乙型肝炎病毒分别引起甲型肝炎、乙型肝炎,它们的临床表现是很相似的,只能够通过特殊的血清学反应才能区分开来。由于两种病毒性质不同,所以甲型肝炎、乙型肝炎实际上是各自独立的疾病。

仍应预防乙肝

不少病人在得知患的是甲型肝炎后,很关切地问要不要注射乙肝疫苗?患甲肝不会对乙型肝炎产生抵抗力的,而乙肝治疗较困难,且部分病人会发展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近来有材料分析我国肝癌的致病因素中,乙肝病毒列为首位。因此应到肝炎化验条件好的医院检测乙肝表面抗原、抗体,以决定是否作乙肝疫苗注射。但应在急性甲肝恢复后,肝功能正常两个月以上进行注射为宜。

既然说道肝炎,就不得不提到疫苗,一般的疫苗注射大家已经知道,但是,很多孕妇会有疑问,她们注射的话,是否会出问题呢?对胎儿是好还是坏呢?

甲型病毒性肝炎疫苗:若是死疫苗,则孕妇可以使用;若是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如果孕妇从来没有得过甲型病毒性肝炎,却又有感染甲型病毒性肝炎的可能性,如接触甲肝患者、食用可疑食物等,应马上注射丙种球蛋白,而不应注射甲型病毒性肝炎疫苗。如果孕妇验血,说明已感染过甲肝并有免疫力,可不必再注射甲肝疫苗。

乙肝疫苗为灭活疫苗,目前主要是基因工程疫苗,对孕妇及其胎儿比较安全。通常对没有受到感染的孕妇,为了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只需按常规要求注射3针疫苗即可。对怀疑受到感染的孕妇,应先测一次乙肝两对半,如果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则无须注射;

若为阴性,可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最近的研究表明,为了预防母亲将乙型肝炎病毒传递给胎儿,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原阳性的孕妇,在产前3个月,每个月打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可减少胎儿感染机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症状看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甲肝病毒进入人体约2-6周,患者会出现发热、厌食、腹泻、腹痛、关节痛等不适症状。90%以上的患者不出现皮肤和巩膜的黄染,且因症状轻微,不……详细>>

甲肝和乙肝区别

甲肝跟乙肝大家都听说过,但是,很多人都以为它们的性质是一样的,其实这是错误的。那么,我们下面来看看甲肝和乙肝的区别。详细>>

从症状看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甲肝病毒进入人体约2-6周,患者会出现发热、厌食、腹泻、腹痛、关节痛等不适症状。90%以上的患者不出现皮肤和巩膜的黄染,且因症状轻微,不……详细>>

从4大点看甲肝与乙肝的区别

甲肝与乙肝都是肝病中的常见病症,那么甲肝与乙肝有什么区别呢?甲肝与乙肝的区别可表现在4个方面:传染途径、症状与危害、治疗、护理等方面。详细>>

甲肝和乙肝区别在哪

甲肝和乙肝,想必很多人都认识。但是,很多人以后甲肝和乙肝是一样的性质,那就错了。今天教大家如何区别甲肝和乙肝,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发病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