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甲肝的疾病症状与治疗

2017-05-17 10:21:47      

一、甲肝症状

1、急性黄疸型

(1)、黄疸前期起病急,急数患者有发热畏寒,体温在38~39℃之间。平均热程3日,少数达5日,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上腹部饱胀感或轻度腹泻。少数患者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要表现,尿色逐渐加深呈浓茶色。本期持续5~7日。

(2)、黄疸期自觉症状好转,热退后黄疸出现,可见巩膜、皮肤不同程度黄染,肝区痛,肝脏肿大,有压痛和叩痛,部分患者有脾肿大。本期可有短期大便颜色变浅,皮肤瘙痒。肝功能明显异常。持续2~6周。

(3)、恢复期黄疸逐渐消退,症状好转以至消失,肝脾回缩到正常,肝功能逐渐恢复。本期持续2周至4月,平均1个月。

2、急性无黄疸型

较黄疸型少见。起病较缓,临床症状较轻,仅表现乏力、食欲减退、肝区痛和腹胀等。以肝肿大为主,脾肿大少见。一般在3月内恢复。

3、瘀胆型

旧称毛细胆管性肝炎,现证实其原发病变在肝细胞泌胆机制而不在毛细胆管,故原称病名已不用。

本型为黄疸型的一种非凡表现,临床特点是胃肠道症状较轻,发热时间较长,肝内梗阻性黄疸持续较久(数周至数月),可有腹胀、皮肤瘙痒、一过性大便颜色变浅,尿色深呈浓茶色,肝肿大、有压痛。需与其他肝内、外梗阻性黄疸鉴别。

4、亚临床型

部分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但肝功能轻度异常。

5、重型肝炎

较少见。成人感染HAV者年龄愈大,重型肝炎发病的比例越高。

二、治疗

甲型肝炎是自限性疾病,治疗以一般及支持治疗为主,辅以适当药物,避免饮酒、疲劳和使用损肝药物。强调早期卧床休息,至症状明显减退,可逐步增加活动,以不感到疲劳为原则。

急性黄疸型肝炎宜住院隔离治疗,隔离期(起病后3周)满,临床症状消失,血清总胆红素在17.1umol/L以下,ALT在正常值2倍以下时可以出院,但出院后仍应休息1~3月,恢复工作后应定期复查半年到一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发病症状 甲肝治疗用药禁忌

对于甲肝患者来说,如果得了一次甲肝,在体内就会产生相应的免疫抗体,这么免疫力可以长久保持,甚至可以终身受用。所以,甲肝患者不要过多的使用……详细>>

甲肝发病症状甲肝治疗用药禁忌

对于甲肝患者来说,如果得了一次甲肝,在体内就会产生相应的免疫抗体,这么免疫力可以长久保持,甚至可以终身受用。所以,甲肝患者不要过多的使用……详细>>

甲肝早期症状类似感冒 甲肝要跟哪些疾病相鉴别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为自限性疾病 甲肝治疗不可盲目用药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详细>>

甲肝需要与哪些疾病区分 甲肝患者5个食疗方

甲肝跟其他的疾病有相似的地方,我们要知道与甲肝类似的病症,正确的进行区分,避免误诊情况的发生。那么,甲肝需要与哪些疾病区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