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酒精肝患者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2017-05-10 16:05:58      

酒精肝患者要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应以多食素食,粗细搭配,谷类为主,忌油腻,宜清淡,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 鲜的水果、蔬菜。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酒精肝患者日常的饮食可以多吃以下水果蔬菜:

1、乌梅: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 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

2、葡萄:葡萄含糖类中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木糖;含酸类中的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酒石酸;还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等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3、苹果:苹果被中医认为具有生津、润肺、护肝、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还有柚子,其性味酸、寒、无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果肉风味甜酸适口。

4、蔬菜:秋冬时除了可常吃酸味水果之外,还可以吃些补肺类微凉滋补蔬菜,如莲藕、黄瓜、白菜、葫芦瓜、胡萝卜。据介绍,莲藕有除烦、解渴、健脾开胃、利尿的功效,还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藉此净化血。

温馨提示:多数酒精肝患者的体重均超出标准体重,因此,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酒精肝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情况,应该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患者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乌梅: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 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详细>>

酒精肝会出现哪些症状?常吃哪些食物可以抑制酒精肝?

酒精肝是一种主要由于饮酒而引起的慢性肝病,也是一种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对于酒精肝患者来说,能够及早的发现,对于治疗酒精肝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详细>>

酒精肝患者适宜多吃哪些食物呢

酒精肝是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肝脏疾病,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的大量饮酒而导致的,当患者在发现疾病的时候应该及时进行治疗。否则时间拖得越久病情就越……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酒精肝患者吃啥食物好

酒精肝患者吃啥食物好?经济的提高,人们的交际应酬、朋友聚会也逐渐增多,大醉淋漓、嗜酒如命等都习以为常,但是长期大量喝酒易导致酒精肝。那么……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