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预防酒精肝

2017-05-10 16:05:58      

在我国酒类的消费量是只高不低,除了男性喜欢饮酒外,现在不少女性也偏爱饮酒,饮酒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纽带,长期饮酒会导致酒精肝,酒精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非常大,酒精肝患者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会进一步转变为肝硬化、肝癌。酒精肝患者平时还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俗话说怒则伤肝,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对疾病的治疗是有很大好处的。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要点:

1、其实喝酒并不一定就会导致酒精肝,关键是喝酒要有度,要有节制,同时做好喝酒前后的处理,每个人的酒量都是不同的,所以处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因此对于爱喝酒人士来说,要想预防酒精肝,首先就一定要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

2、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

3、爱喝酒的人一定要合理饮食,调整饮食结构,通过饮食来有效预防酒精肝。在喝酒时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肝脏负担,蛋白质和脂肪在胃内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最适合作为下酒菜。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特别是喝酒之前,可以适当的喝一包酸奶,有助于护肝。

4、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最重要的,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温馨提示:爱喝酒的人一定要积极有效预防酒精肝的发生。一旦患了酒精肝,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对于酒精肝患者来说,在进行治疗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肝病医院,以免治疗不当导致病情严重恶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预防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因此要预防酒精肝,最主要的就是要戒酒。那除了戒酒,酒精肝还有哪些预防措施呢?下面就……详细>>

酒精肝的预防

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详细>>

预防酒精肝

其实喝酒并不一定就会导致酒精肝,关键是喝酒要有度,要有节制,同时做好喝酒前后的处理,每个人的酒量都是不同的,所以处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因……详细>>

酒精肝2级预防 远离酒精肝困扰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详细>>

酒精肝要如何预防?酒精肝的症状

酒精肝应该要怎样预防呢?虽然,酒精肝多半是经常喝酒的人群容易患上的疾病,其他人也应该是要注意预防的,这是因为酒精肝的病因有很多是意想不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