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酒精肝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2017-05-10 16:05:58      

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酒精肝就是最常见的一种,酒精肝的常见症状表现主要是腹泻、体重减轻、出血、食欲减退、腹胀、腹痛等。酒精肝患者一定要注意足够的休息,当病情严重的时候应该采用卧床休息的方法来避免劳累和肝脏内足够的血液流通。同时,适当的运动和体育锻炼都是有利于酒精性肝硬化治疗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打太极、散步等。

酒精肝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1、首先饮酒要有度:适量的饮酒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肝。一旦出现酒精肝无论属于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以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2、合理饮食:吃饭要以清淡为主,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只有合理搭配饮食了才能对病情好转有大的帮助。

3、注意休息: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对于酒精肝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在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4、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果。

酒精肝日常饮食吃什么好

l、绝对禁酒,不喝一切含酒精成分的饮料。酒精对肝细胞有严重的损害作用,饮酒必然会使病情迅速恶化。

2、忌用一切刺激性食物,如蒜、姜,芥末等辛辣之品,以及胡椒、花椒、桂皮等调味品。刺激性食物性温,使血流加速,曲张的血管容易破裂。引发上消化道出血。

3、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

4、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保肝必须多吃有解毒机能及利胆作用的蔬菜。如花椰菜、甘蓝菜,白菜、豌豆,因为它们纤维质含量最丰富,可以排出体内毒素。

5、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每日吃一个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6、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如深海鱼类、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肝硬化患者还需注意观察是否有肝昏迷的情况,一旦有肝昏迷的状况就必须采取限制蛋白质的摄人。

温馨提示: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许多食物有预防脂肪肝的功效,不妨多食,如黄瓜、萝卜、胡萝卜、冬瓜、大蒜、苦瓜、番茄等含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黄豆、绿豆、黑豆及其制品是优……详细>>

酒精肝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首先饮酒要有度:适量的饮酒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详细>>

生活中酒精肝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详细>>

生活中酒精肝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首先饮酒要有度:适量的饮酒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详细>>

酒精肝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酒精肝患者应注意营养均衡,合理的饮食结构对于肝病患者的病情有着很直接的影响,因此酒精肝患者应该注意饮食结构,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