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自身免疫性肝炎之酒精肝

2017-05-10 16:05:57      

自身免疫性肝病大家可能还不是很熟悉,它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肝病,且常伴有肝外症状,偶尔也有“狼疮”现象出现,因而专家推测自身免疫性肝病发病与自身免疫有关。

根据血清中常见的自身抗体进行分型

Ⅰ型自身免疫性肝炎。以血清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y,ANA)和(或)平滑肌抗体(smooth muscle antibody,SMA)阳性为特征。部分患者有抗肌动蛋白抗体(anti-actin antibody)。此型最常见,约占全部AIH的80%,其中70%为4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对免疫抑制剂治疗反应较好,仅25%发展为肝硬化。17%合并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Grave’s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及溃疡性结肠炎等肝外自身免疫病。

Ⅱ型自身免疫性肝炎。血清抗Ⅰ型肝肾微粒体抗体(anti-liver kidney microsome antibody,anti-LKM1)阳性是Ⅱ型AIH的特异标志。anti-LKM1的靶抗原是细胞色素单氧化酶P450 2D6。抗肝胞质Ⅰ型抗体(anti-liver cytosol antibody,anti-LC1)是本型AIH的另一特征性抗体。Ⅱ型AIH 多见于儿童,呈进行性,重症肝炎及肝硬化的发生率较高,免疫抑制剂治疗缓解率较低,且易复发。

Ⅲ型自身免疫性肝炎。该型的特征是血清中抗可溶性肝抗原抗体(anti-soluble liver antigen antibody,anti-SLA)及抗肝胰抗体(anti-liver pancreas antibody,anti-LP)阳性。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对激素治疗的反应状况均与Ⅰ型AIH有类似之处,也主要见于女性患者。

Ⅳ型自身免疫性肝炎。约13%的AIH患者血清中缺少典型的自身抗体,但患者有AIH的表现及HLA抗原表达特征,高γ球蛋白血症,此外还有与自身抗体阳性患者类同的组织学改变,对糖皮质激素治疗反应较好,有人将该类患者称为Ⅳ型。

除上述分型标志抗体外,血清中抗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抗体(anti-ASGPR)对AIH的诊断更具有价值,三个亚型中的任一亚型均可表现为该抗体阳性。anti-ASGPR是存在于AIH患者血清中唯一的器官特异性自身抗体,除对AIH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外,还对观察疗效、估价病情有着重要价值。

什么叫酒精肝?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

酒精肝会传染吗?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交圈的扩大,全球酒的消费量猛增。同时,酒精肝的发生亦显著增加。在我国由于饮酒导致酒精肝的发生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隐型杀手。酒精肝程度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肝硬化等疾病产生,所以积极治疗是很有必要的。

酒精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弥漫性进行性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慢性广泛性的肝实质损害。肝细胞广泛性变性、坏死、萎缩,代之以增生的纤维组织,正常肝小叶结构被破坏,使肝脏逐渐变硬而成为肝硬化。临床上早期可无症状,后期可出现肝功能衰退和门静脉高压的种种表现。肝硬化虽然有许多病因,但饮食失调,酒精和其他毒素的损害,在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肝硬化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强调饮食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单纯程度上的酒精肝是不会传染的,因为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不属于病毒性肝炎。但是酒精肝会引起其他的肝病一并发生,像发现酒精肝仍不及时戒酒治疗的话,很容易引起其他带有传染性疾病的肝炎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危害解读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肝炎的一种,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一种病因不明以高球蛋白血症及有多种自身抗体和汇管区呈碎屑样坏死为特征的肝脏炎症性病变。……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

部分中老年女性因症状表现或体检,发现肝指标中的转氨酶指标超高,经检查排出了甲、乙、丙、丁、戊肝,即排除酒精性、药物性、病毒性肝炎的因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