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区别

2017-05-10 15:54:13      

由于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酒精肝和脂肪肝的认识很模糊,不了解其区别,才会导致错误治疗的后果。为了弄清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下面就来详细的介绍下!

首先介绍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1)饮食不当

因营养失调而引起的脂肪肝,见于酒类的过量摄取;磷脂等必要物质的缺乏所造成的脂质代谢失调;蛋白质,特别是必需氨基酸类物质的缺乏#隹生素缺乏症等,都可以造成人体营养状态的失衡,从而导致脂肪肝。这里所说的酒精过量摄取以及肥胖症病人的增多,巳成为各经济发达国家所普遍面临的社会问题,在这些国家中脂肪肝病人不断增加,脂肪肝也可称为现代社会特有的“文明病”。反之,在许多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由于国民营养状态不良而导致脂肪肝发生的现象同样也很普遍,这可能是因为体内营养的匮乏,作为人体自身保护措施之一,体内所积蓄的脂质均被集中到肝脏,因而发生了脂肪肝。

(2)激素失调引起的脂肪肝

指因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脑垂体/性腺等内分泌异常所致的脂肪肝。此外,长期使用皮质激素也常常会发生脂肪肝。

(3)妊娠脂肪肝

往往发生在妊娠后期,严重者如同暴发型肝炎,为防止此类疾病的发生,当怀孕妇女在妊娠后期出现肝脏损害症状时,务必及时就医治疗。

(4)代谢异常引起的脂肪肝

指先天性脂质代谢异常、氨基酸代谢异常等引起的脂肪肝。

(5)药物中毒引起的脂肪肝

磷、氯仿、四环素等抗生素中毒引起的脂肪肝。

(6)慢性缺氧引起的脂肪肝

心脏病及严重贫血引起的脂肪肝。

以上几类脂肪肝中,除酒精性脂肪肝以及妊娠脂肪肝可能有重型肝炎症状外,其他几类脂肪肝往往无明显症状,或者只有一些轻微症状,如饭后腹胀、乏力等。对上述脂肪肝的治疗主要是病因疗法,即通过禁酒、减肥等措施,消除病因,从而改善病情。目前尚没有真正改善脂肪肝的有效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与脂肪肝区别

有脂肪肝的病人基本都没什么不妥的,而且大多数都是比较胖的人,所以就算有很小的状况出现都是很难发现。早期的脂肪肝只会出现一点疲劳感,之后就……详细>>

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区别

因营养失调而引起的脂肪肝,见于酒类的过量摄取;磷脂等必要物质的缺乏所造成的脂质代谢失调;蛋白质,特别是必需氨基酸类物质的缺乏#隹生素缺乏……详细>>

酒精肝与脂肪肝有何区别?酒精肝的诊治介绍

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是肝病,很多人都会把两者混为一谈,而得不到正确的认识,今天为您介绍一下两者的区别!详细>>

酒精肝与脂肪肝如何区别 推荐3个偏方治酒精肝

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是肝病,很多人都会把两者混为一谈,而得不到正确的认识。那么,酒精肝与脂肪肝区别有哪些?详细>>

告诉你酒精肝与脂肪肝的区别 酒精肝会传染吗

酒精肝和脂肪肝两者来说是不同的两个概念,然后生活中很多人都弄不清楚它们之间的相同或者不同之处。那么,脂肪肝和酒精肝区别是什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