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应如何调理呢

2017-05-10 15:51:49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是一种常见而可逆的弥漫性肝病。由于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或一次性饮酒过多引起的,因此首先我们一定要戒酒,其次良好的饮食可以良好的调理酒精肝的状况。哪么,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应如何调理呢?

有关酒精肝的饮食如何调理专家做出以下介绍:

1、控制蛋白摄入。蛋白质食物要少而精,每日膳食中有30~40g高效价蛋白质即可满足患者需要。鱼、瘦肉、鸡蛋、豆类、乳类等,都是较理想的优良蛋白质食品,可交替选用。由于肝脏对蛋白质的代谢和处理蛋白质分解产生的含氨物质的功能降低,故晚期酒精肝病人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要依病情经常注意调整,当有肝昏迷倾向时,应立即采用低蛋白饮食,每日不超过20g。

2、供给足量维生素。各种维生素要供应充足,它们是体内代谢过程不可缺少的物质。新鲜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最好食物来源,酒精肝病人宜经常多量食用。

3、绝对戒烟、戒酒。酒精肝病人要绝对禁酒,包括含酒精量较少的酒。烟毒对肝细胞亦有损害,最好不要抽烟。其他刺激性食物和辣椒、生葱、芥末等也要少用或不用。

4、注意激发食欲。患者食欲的激发,既靠必要的药物,也要注意用诱人的佳肴。膳食配备应尽量多样化,原料要新鲜,烹制要使食品色味香型俱佳,以引起食欲,促进消化,保证患者所需的全面营养。因为酒精肝病人的食欲和消化能力都比较差。

综合上述的介绍,我们要清楚的了解酒精肝的饮食如何调理要控制高脂肪、高糖饮食,戒酒或少饮酒,少吃油炸食物、动物内脏、蛋黄等,多吃新鲜蔬菜、豆腐、瘦肉、鱼、虾等,多吃水果。同时还想应控制体重,增加体力活动,其中戒酒是防治酒精肝病发的最有效措施。以上是关于“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应如何调理呢”的介绍,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确实应多多注意,良好的饮食对于病情帮助很大,但毕竟饮食只能起到辅助的治疗作用,真正想治愈酒精肝还应去专业正规的医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患者应如何注意饮食

酒精肝患者如何注意饮食呢?在合理饮食下才能更好地治疗酒精肝。详细>>

酒精肝患者应如何进行饮食调养呢?

酒精肝患者应该注意平时应控制高脂肪、高糖饮食,戒酒或少饮酒,少吃油炸食物、动物内脏、蛋黄等,多吃新鲜蔬菜、豆腐、瘦肉、鱼、虾等,多吃水果……详细>>

酒精肝患者应如何养肝?

酒精肝多半是由于长期饮酒导致的。那么患了酒精肝该怎么办呢?酒精肝患者应该如何保养?详细>>

酒精肝患者如何戒酒饮食呢

白术枣:白术、车前草、郁金各12克,大枣120克。将白术、车前草、郁金纱布包好,加水与枣共煮,尽可能使枣吸干药液,去渣食枣。详细>>

酒精肝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酒精肝饮食调理方法

长期酗酒是导致酒精肝的直接因素,酒里面含有的乙醇只有10%被胃部消化和吸收,剩下的90%无法排出体外就停留在肝脏内转化为脂肪,久而久之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