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都有哪些症状

2017-05-10 14:58:30      

腹水倾向于以长期(慢性)的形式存在而不是短期(急性)发作,最经常发生于肝硬化,特别是酒精性肝硬化。小量腹水通常不引起症状,但大量腹水可引起腹部膨隆和不适,出现呼吸短促,医生叩诊时腹部呈浊音。大量腹水致腹部紧张或突出。某些腹水病人,关节因水分过多而肿胀(水肿)。

1、肝硬化腹水前期:此时肝硬化患者无腹水,也未出现体循环动脉的扩张和充盈不足,但过量摄人钠盐则会引起水钠储留,即此时肾脏对钠的处理已经发生障碍。这是由于肝功能不全和门脉压力增加通过神经反射直接影响了肾脏对钠盐的处理所致,但这种水钠滞留是自限性的。

2、反应性肝硬化腹水期:此期肾脏钠水滞留明显增加而使总血容量扩张,继而外周动脉扩张以减少血管阻力。外周动脉的扩张是由于内脏组织释放大量各种舒血管物质,从而引起内脏循环和体循环依次扩张。继之,依外周动脉假说而形成腹水。

3、顽固性肝硬化腹水期:此期患者肝病严重,明显钠水潴留,对利尿剂治疗不敏感,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亢进,外周血管对血管活性物质反应性降低。但肾脏血管对血管收缩剂非常敏感,且肾脏对钠重吸收进一步增加而排泌减少,抵抗利尿剂和利钠因子的作用。

4、肝肾综合征期:此期多发生在有顽固性腹水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由于进一步的外周动脉扩张而出现低血压,机作为维持有效循环容量,致使血管收缩物质合成增加,尤其是血浆内皮素水平增加。由于此时肾脏血管对收缩物质的高度敏感性,从而导致选择性肾脏低灌注、严重钠水滞留和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都有哪些症状

此时肝硬化患者无腹水,也未出现体循环动脉的扩张和充盈不足,但过量摄人钠盐则会引起水钠储留,即此时肾脏对钠的处理已经发生障碍。这是由于肝功……详细>>

肝腹水的症状都有哪些

低白蛋白血症也是属于肝腹水的临床表现之一,白蛋低于31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渗也是肝腹水患者的表现。详细>>

肝腹水症状肝腹水晚期都有哪些症状?

一般来讲,””肝腹水””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有症状而自行就诊患者多属于中晚期,常有肝区”疼痛”、食欲减退、”乏力”、消瘦和”肝肿大”等症状……详细>>

肝腹水的症状都有什么

小量腹水平常不导致病症,但大量腹水可导致腹部膨隆和不适,发觉呼吸短促,医生叩诊时腹部呈浊音。大量的腹水致腹部紧张或突出。某些腹水患者,关……详细>>

肝腹水患者早期都有哪些典型症状

肝腹水是肝病在我们常见的症状表现,肝腹水的病因很多,比如患者长期大量饮酒、营养不良、病毒感染等,所以患者不可盲目治疗,但是大家一定要多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