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的主要危害概述!

2017-05-05 12:01:14      

我们都知道,当肝硬化患者出现肝腹水的症状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肝硬化已经发展到了晚期。当出现了肝腹水后,不仅仅危害的是肝脏不能完成自身的功能,还会引起一系列其它的并发症,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

肝腹水有哪些危害呢?

都了解,肝腹水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肝硬化晚期最常见的表现,其危害也是极大的。具体的危害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危害1、由于腹腔内积液,有利于细菌生长,特别是进行腹腔穿刺活放腹水时,更易引起继发感染,可引起继发性或原发性腹膜炎。

危害2、肝腹水形成后由于液体大量渗入腹腔,使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缓慢,可引起低血压或休克,是肝脏血流量减少,加剧肝脏缺血缺氧,加剧肝细胞坏死。

危害3、由于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和电解质大量随腹水进入腹腔,使血浆蛋白和电解质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钠、低钾、低钙、低镁等血症,使血浆胶体和晶体渗透压降低,又促进腹水的形成,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是肝性脑病发生的重要原因。这也是肝腹水的危害。

危害4、由于腹腔大量积液,使腹压增高,一方面压迫腹腔血管,特别是静脉,是静脉塌陷,血液回流障碍,引起静脉淤血,造成淤血性缺氧,使肠道蠕动功能降低,可引起严重腹胀、便秘、胃酸分泌减少,并有利于细菌繁殖,和氨的产生于吸收,加重氨中毒。一方面是膈肌上升,胸腔缩小,胸内压增高,是肺扩张缩小,通气量降低,加剧缺氧,同时回心血量减少,心排血量降低,可使血压下降。这也是肝腹水的危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主要危害概述

我们都知道,当肝硬化患者出现肝腹水的症状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肝硬化已经发展到了晚期。当出现了肝腹水后,不仅仅危害的是肝脏不能完成自身的功……详细>>

简述肝腹水的主要危害!

由于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和电解质大量随腹水进入腹腔,使血浆蛋白和电解质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钠、低钾、低钙、低镁等血症,使血浆胶体和……详细>>

肝腹水的概述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终末阶段亦即代偿期肝硬化与失代偿期肝硬化的一个分水岭一旦腹水产生说明肝脏自身的功能已经很差了。详细>>

简述肝腹水的主要危害

说到肝腹水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对于它的危害性大多数人还是不太了解的,专家表示,肝腹水这种疾病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的话,将会导致……详细>>

肝腹水对患者的危害

肝腹水的危害有哪些肝腹水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现在医学公认的原因是。肝功能衰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脏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