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夏季肝火旺 巧用食物降肝火

2017-05-03 14:43:43      

夏季肝火旺 容易气血失调

夏季肝火旺盛,最容易伤肝。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调节血流量和调畅全身气机,使气血平和。面部血液运行充足,面色自然也红润光泽。

而如果肝功能不好,气机不调,血行不畅,则会导致血液瘀滞于面部,出现脸色青无血色,甚至出现黄褐斑斑。而且肝血不足,面部皮肤缺少血液滋养,会导致面色无华,暗淡无光,两目干涩,视物不清。

不想肝火太旺影响脸色和皮肤,就要懂得保养好你的肝脏。

不管是通过吃东西,还是通过日常生活小习惯,养肝护肝都应当讲究方法。下面就来看看夏季要如何保养好你的肝脏:

做到劳逸结合

人在卧床休息时,肝血流量明显增加,有利于肝脏的新陈代谢及受损肝组织的修复。过度疲劳会让肝脏缺氧、缺血的情况加重,容易使原来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因缺氧、缺血而坏死。

在疲劳状态下,人体的免疫功能也会明显下降,病毒就容易入侵肝脏。

临床发现,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发病与过度疲劳有关。因此,夏季要护肝,就要注意调养生息,不要过劳加重肝脏负担。过度休息又有可能使脂肪堆积,同样不利肝脏健康。因此,肝病患者需要劳逸结合,尤其不能过劳。

防止各类病毒、细菌感染

夏季各种细菌、病毒容易滋生繁殖,人们户外活动增加,客观上造成了细菌、病毒感染机会的增多。

一旦感染病毒或细菌,就可能诱发各种肝脏疾病。因此,夏天要注意个人卫生健康。应少去人口密集的活动场所。

保持心境平和

夏季气候炎热,人们的情绪也往往会受到影响。而情绪与肝脏健康密切相关。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而气机通畅、气血畅达又依赖于人的精神状态的舒畅开朗。中医讲的“肝喜条达”理论,就是说积极乐观、舒畅开朗的情绪是肝脏功能保持正常的前提。

现代医学认为,当人情绪低落时,人体的免疫力就下降,使人易患病;而暴怒、抑郁会使人处于不平静状态,使肾上腺素分泌异常而损害肝脏,从而诱发肝脏疾病或使原有的肝脏疾病加重,乃至迅速恶化。

因此,想要保持肝脏健康,你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

饮酒有度,防止醉酒

少量的饮酒并不会给身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这是因为酒在进入人体后,经过一系列代谢过程,最终会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但如果长期大量饮酒,肝脏就会慢 慢受损,正如“破窗效应”一样,当肝脏受损之后,它的免疫、防疫平衡就会被打破,病毒等一系列问题就会随之而来,更有甚者,有些肿瘤细胞也会活跃起来。

饮酒过量引起肝病复发的事例很多。因此夏季喝酒要有度,才能保护肝脏健康。

去肝火的食物推荐

水果篇

(1)。凉性水果:适宜热性体质人群

火龙果、梨、苹果、杨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

(2)。寒性水果:适宜热性体质人群

蕃茄、西瓜、香蕉、奇异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蔬菜篇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滋肝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肝火旺者常食有益。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滋肝润肺,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者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肝肺有热者食用。

茶饮篇

菊花茶:用菊花煲茶作饮料,适用于头晕脑涨、耳鸣、目赤、目眩等症状。

鲍鱼汤:鲍鱼煲汤适用于掌心发热,眼睛干涩,时时头昏,容易恼怒之人。

玫瑰花茶:用玫瑰花煲茶,时时饮用,对容易紧张者具有保养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吃这些食物能降肝火

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特别是白菊花茶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养肝护肝、清热解毒等功效,对于外感风热……详细>>

肝火旺怎么降肝火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体内的毒素几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够,体内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释,较难排……详细>>

肝火旺吃这些食物能降肝火

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入肝,胆,心包经。具有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详细>>

肝火旺盛的5个症状!降肝火吃这几类食物最佳

肝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肝脏一有什么问题立马就会反映出来,比如最常见的就是肝火旺盛了,肝火旺盛一般是因为情绪波动大,肝经蕴热引起。……详细>>

肝火旺盛的3大症状要警惕,教你3招降肝火!

随着全国各地,大幅度降温,但在寒冷的同时因为空气干燥,容易让人“上火”。“上火”是指身体阴阳失调出现内热,在中医上将常见的“上火”分为心……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