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肝腹水腹胀怎么办

2017-04-28 14:05:18      

患上肝腹水之后,患者会出现腹胀的症状,而腹胀常见的检查方法主要包括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甲胎蛋白实验、酶标志检查、B超等影像检查、腹腔镜检查、肝穿刺活检等。

1、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肝功能异常及乙肝标志物阳性提示有原发性肝癌的肝病基础。

2、甲胎蛋白实验——对流电泳法阳性或放免法测定>400mg/ml持续四周,可以检测患者体内癌变情况,并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及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

3、酶标志检查——酶标志检查也是肝腹水腹胀检查方法之一,约有20%的肝癌腹水患者碱性磷酸酶增高,大多数肝癌患者r-谷丙氨酰转肽酶升高。

4、B超等影像检查——肝腹水患者B超等影像检查可提示肝内占位性病变,发现肝脏表面的病变情况,有利于确定肝脏的损伤情况。

5、腹腔镜检查——腹腔镜检查能直接看到腹腔内的情况,然后进行初步判断,能直观下取组织行病理学检查,避免了腹穿腹膜活检。

6、肝穿刺活检——肝穿刺活检可以检测患者的肝脏内组织病变的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腹水的症状有哪些?肝腹水主要出现轻微腹胀

肝腹水疾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肝腹水疾病的发生让患者饱受折磨,而且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严重的危害,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还有可……详细>>

男子腹胀当积食竟是肝腹水

基础性的治疗主要包括做好充足的休息及做好饮食护理两个重要方面。肝腹水在治疗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需要患者有足够的耐心和乐观的心态。详细>>

腹胀或是肝腹水在捣鬼 肝腹水需及时检查确诊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很常见的并发症,有75%左右会出现肝腹水,但是肝腹水出现的早期,患者往往只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而疏忽……详细>>

肝腹水吐血怎么办呢

如果我们身边有肝腹水的患者,相信很多人对于这种疾病就不是陌生的了,肝腹水疾病的危害性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很多患者还会出现吐血的症状。所以大……详细>>

得了肝腹水怎么办?

充足的休息对肝硬化腹水患者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休息每日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避免劳累,逐渐增加活动量,由休息向半日工作乃至全日工作过……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