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病毒是怎么繁殖的?

2017-04-25 10:02:38      

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达9300万,其中多数人对乙肝病毒是毫无了解的。实际上,乙肝病毒实际上才发现没多少年。乙肝病毒是在1965年被丹娜发现的,完整的乙肝病毒又称为丹娜颗粒。由此可知,一些广告所说的祖传治疗乙肝明显是自吹自擂。言归正传,下面就介绍一下乙肝病毒是怎么繁殖的。

繁殖第一步:黏附

这一步是乙肝病毒是侵入肝细胞的关键。乙肝病毒侵入人体后,需要依靠其外膜(表面抗原)黏附在肝细胞膜上,只有黏附成功才能侵入人体。当黏附成功后,乙肝病毒的外膜将会脱离,乙肝病毒则钻进肝细胞内寄生。表面抗原脱离后进入血液循环,我们就可以通过乙肝两对半检查来发现它。

繁殖第二步:脱壳

乙肝病毒核心部分来到肝细胞内,在肝细胞浆中还要脱掉它的“核壳”(核心抗原及E抗原),这样,就暴露了它最核心部分,即乙肝病毒核酸(乙肝病毒DNA),它包涵着乙肝病毒的全部基因,是它主宰着乙肝病毒的繁殖。

繁殖第三步:入核

乙肝病毒DNA从肝细胞浆内进入肝细胞核,在这里它要进一步发育完善,形成乙肝病毒的共价闭合环状脱氧核糖核酸(乙肝病毒-cccDNA)。它深藏在肝细胞核内,而肝细胞核外面有一层坚韧的核膜,仅凭目前药物的力量难以通过这坚韧的核膜,因而也无法杀灭进入肝细胞的病毒。由于cccdna掌控着乙肝病毒所有的遗传信息,指令着乙肝病毒的繁殖,因此如果不能破核治疗,现有的药物想彻底消灭体内的乙肝病毒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于cccdna掌控着乙肝病毒所有的遗传信息,指令着乙肝病毒的繁殖,因此如果不能破核治疗,现有的药物想彻底消灭体内的乙肝病毒几乎是不可能的。

繁殖第四步:转录

乙肝病毒在这一阶段会以cccdna为“模子”,在人体酶类的帮助下,将所有信息转录到信息核糖核酸(mRNA)上。

繁殖第五步:翻译

mRNA通过翻译过程,可将乙肝病毒的各种蛋白制造出来,如外膜蛋白、核壳蛋白、乙肝病毒-DNA多聚酶等。至此乙肝病毒的零件都有了,漂浮游离着备用,只等乙肝病毒最核心的部分制造出来。

繁殖第六步:逆转录

将乙肝病毒的遗传信息从DNA转录到RNA是“顺转录”,从RNA再转录到DNA就叫做“逆转录”。乙肝病毒的mRNA上的遗传信息最后就转录成了乙肝病毒的DNA,这是,乙肝病毒的最核心部分,即乙肝病毒-DNA也制造完成。这个“逆转录”的过程是导致乙肝病毒变异的根本原因。

繁殖第七步:组装

把所有的已经生产完成的零件组装在通过“逆转录”生成的乙肝病毒HNA上,乙肝病毒也就完成了新一代的繁殖。新生成的乙肝病毒又开始入侵其他健康的肝细胞或者释放到血液当中去。

乙肝病毒繁殖的步骤如此之多,大家是不是认为一定需要很长时间呢?事实上,乙肝病毒繁殖是很快的,甚至不到48小时就能繁殖出一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乙肝病毒就=乙肝? 乙肝需定期接受检查吗

不少人认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可以诊断为乙肝。其实,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感染乙肝病毒后常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乙肝病毒怎么传染呢

母婴笔直传达:中国现有HBsAg阳性者约1.4亿人,其间85%经过母婴传达。笔直传达是中国乙型肝炎延伸和高发的首要原因。也有少数为父婴传……详细>>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乙肝病毒DNA定性检测是怎么样

在常规的乙肝检查化验单里,除了肝功能和乙肝五项之外,乙肝病毒DNA定性检测也是其不可缺少的一项检查。但多数人并不清楚什么是乙肝病毒DNA……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