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为什么丙肝患者要少吃高铁食物

2017-04-20 14:31:51      

为什么丙肝患者要少吃高铁食物?

丙肝也肝炎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近年来发病率也很高。据研究发现,许多难治性丙肝病人的血清中铁的含量较高,肝细胞内含铁也多,是影响疗效的原因之一。

铁是人体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人们若摄入铁质不足、多次出血或胃酸缺乏,可引起缺铁性贫血。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过之不及的,铁质也并非多多益善。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由尿、粪、汗等排泄的铁与吸收的铁保持平衡。

当一个人长期摄入富含铁质的药物和食物时,体内的铁含量就过多,或者患了维生素C反应性贫血时,骨髓造血活跃,需铁量增加,但因血红蛋白障碍而不能充分利用铁。这样,体内过多的铁质便在脏器中沉积。正常组织中,铁被各种大分子形成的复杂结构包围、分割和控制,但在铁贮存饱和的情况下,铁失去控制,变成自由基,就有可能损伤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

125微克的铁与各种有机分子结合,可抑制免疫细胞抵御癌细胞的能力。病原体和癌细胞也需要铁,体内铁含量过高,就有足够的铁被病原体和癌细胞利用。此外,乙肝、丙肝和肝癌关系密切,而血清铁蛋白过多,可造成病毒的复制和持续感染。加之,患者存在铁排泄障碍,体内蓄积过多的铁会抵抗干扰素的抗病毒作用。

因此,丙肝要少吃高铁食物。如动物肝脏等,并避免使用铁质炊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患者应少吃高铁食物 以免影响疗效

丙肝患者为什么要少吃高铁食物呢?丙肝在规范治疗的同时,患者的饮食调理很重要。健康的饮食可以增强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免疫力,辅助疾病治疗,……详细>>

高铁食物是丙肝患者的禁忌

丙肝发病隐匿,对患者的危害不亚于乙肝,长期发展,更容易慢性化,发展为其他疾病危害。在治疗上,患者除了在正规医院接受丙肝的治疗外,日常的护……详细>>

丙肝患者为什么不宜高铁饮食?

对于丙肝饮食的合理性恐怕我们不说大家也知道对患者是多么的重要,然而很多患者也许不知道其实丙肝患者不宜高铁饮食这个问题,临床研究发现,若丙……详细>>

含铁食物丙肝患者要少吃 丙肝患者注意别吃太饱

丙型肝炎(丙肝)是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而导致肝脏发生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病,原因是多种多样。一般如果丙肝合并肝硬化、脂肪……详细>>

丙肝患者饮食要少"铁" 丙肝患者运动别太激烈

丙肝患者应当吃些什么呢?建议肝病患者多食温和、松软、易消化的食物,并保持清淡,以蔬菜、水果、豆类、鱼类为主。蔬菜中以芹菜、黄瓜、番茄、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