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为什么会引发血小板减少

2017-04-14 15:07:24      

肝硬化是一种生活中的常见性疾病,其病症的发生,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地影响,更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充满威胁。专家介绍,临床上,肝硬化往往以血小板减少、腹水等症状危害患者。那么,肝硬化为什么会引发血小板减少呢?

1、血小板生成素分泌减少

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减少可能的原因是由于血小板数量、体积与血小板生成素水平密切相关,而肝脏又是合成血小板生成素的主要场所,肝硬化患者由于肝细胞受损和肝纤维化的加重,出现肝脏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使得血小板生成素合成受到影响,作用于巨核细胞的血小板生成素也就越少,导致血小板数量减少。

2、脾功能亢进

肝硬化患者常出现脾大、脾功能亢进,由于脾功能亢进血小板破坏损伤增多导致血小板数量减少,而大体积血小板的出现是为了适应血小板减少时机体的需要,血小板在脾脏停留时间缩短、成熟受到抑制、寿命缩短,导致血小板减少。

3、低蛋白血症

肝硬化患者有不同程度的低蛋白血症,导致巨核细胞释放的大体积血小板增多或结合在血小板上的纤维蛋白原增多,引起血小板易于聚集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减少。

4、骨髓细胞受到抑制

也有研究表明肝炎病毒和血清其他毒素对骨髓细胞有抑制作用,这可能成为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又一原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为什么会引发痔疮?

肝硬化可能导致痔疮。有肝硬化病人反映,肝硬化期间生了痔疮,经检查认为,痔疮的发生与肝硬化有关。那么为什么肝硬化会引发痔疮呢?肝硬化发生该……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引起腹水

肝腹水是肝硬化恶化的一种并发症,肝腹水时期肝脏损害比较严重,患者会感到很痛苦。那么,肝硬化为什么会引起腹水?得了肝腹水要怎么办?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呕血、便血

呕血、便血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为什么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呕血、便血的情况,呕血、便血对肝硬化患者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出现肝昏迷?

肝昏迷是肝硬化及肝癌晚期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其死亡率很高。肝昏迷患者可以活多久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那么,肝硬化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呕血、便血

所有腹腔内脏,包括食管、胃肠、脾脏、胆囊和胰腺的血液,都汇流到一条血管,叫做门静脉,然后注入肝脏进行新陈代谢,吸收养分、清除毒素,饱含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