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乱用药小心药物性肝炎 肝病患者吃药注意六点

2017-04-24 07:39:2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药物大多经肝脏代谢,因此凡是用药不慎,滥用药物都是引起肝损害,即所谓药物性肝炎。药物性肝炎患者,可能有肝区不适,腹胀,食欲减退,恶心,乏力等感觉。

实验室检查,最早最常见的为血清转氨酶增高,亦可发生黄疸,血胆红素增高,其他尚有血碱性磷酸酶,谷氨酰转肽酶增高。药物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很像急性病毒性肝炎,如果不注意病人用药情况,误诊为病毒性肝炎住入隔离病房者屡见不鲜。

疑似得“药物性肝损伤”怎么办?

1、请尽早向肝病专科医师求诊。

2、弄清楚自己所服药物的药名,并再次核对所服的剂量对不对。

3、养成详细记录用药(包含中、草、补药)的习惯。详细的用药记录,可以帮助医师判断肝病是不是与药物有关。

4、已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因其他疾病就诊时,应主动向医师说明自己有慢性肝病,尽量避免因服药而加重肝损害。

5、立刻停止不必要的用药。所谓“不必要的药物”,即不是经由医师处方,而是你自己购买的药物或他人推荐的药物。

6、草药、补药、中药也是药,千万不要以为这些药“药性温和”,不会有肝毒性。只要是药,就有可能产生肝毒性。那些宣称可以“保肝”或“强肝”的偏方,事实上反而有肝毒性,请务必要小心。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 中药 肝病 药物性肝炎

乱用药物治“秃瓢”治出药物性肝炎 哪些中药很伤肝?

现在很多人,总感觉中草药是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的,使用起来便无所顾忌。其实,中药都是有毒副作用的,祖国医学把中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和无毒……详细>>

自主用药当心药物性肝炎

经常有患者疑惑自己打过甲肝疫苗或者乙肝疫苗,为什么还是患上了肝炎呢?医生经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原来有患者在治疗鼻炎过程中,服用了比较长时间……详细>>

滥用药物当心变成药物性肝炎?哪些药物会导致药物性肝炎?

当患上疾病时人们会有病乱投医,听信一些偏方或者小广告,使用了药物非但没有缓解病情,反而加重了病情,不仅会给经济上带来压力,同时也会给患者……详细>>

药物性肝炎可导致肝衰竭 预防药物性肝炎有七注意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滥用药物小心患药物性肝炎?这些中药千万别乱用!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疾病能够彻底的治疗乙肝,有一部分患者会把中药当作救命草,错误的使用中药不仅不能根治疾病,同时也会导致药物性的肝病,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