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酒精肝硬化和血小板低

2017-04-11 16:59:14      

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因此在酒精肝的治疗过程中,需要禁止喝酒。那么,酒精肝硬化为什么血小板低呢?怎样才能有效治疗好呢?

肝硬化会出现血小板低而致的贫血情况,具体的原因如下:

1、肝硬化患者的肝脏代谢功能较弱,较易发生脂肪代谢紊乱现象,当某种异常类脂质融入血浆时可引起溶血现象,从而诱发贫血。

2、肝硬化时肝脏代谢功能较弱,导致维生素B12、叶酸等的缺乏,从而诱发营养性巨红细胞贫血。在非酒精性肝硬化中,失血和缺铁可能是贫血的重要原因。

3、肝硬化患者脾功能亢进后会出现脾脏肿大、脾脏功能亢进的症状,从而导致外周血细胞减少,而引起的骨髓造血细胞增生。并且当血小板减少后会引起血凝系统障碍、骨髓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时会引起造血功能障碍,从而诱发贫血症状。

另外,想要有效治疗肝硬化,需要做到:

情绪稳定: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动静结合: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鍊,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血小板低怎么办?肝硬化可以要小孩吗?

肝硬化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会出现许多并发症,例如脾大、门脉高压、消化道出血等等症状,此时就更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根据医生建议给予有效的治……详细>>

酒精肝硬化

酒精肝硬化是由于长期饮酒引起的肝脏不可逆性损害,也是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进一步发展的严重不良后果。多隐匿发病,常见于35岁以上的大量……详细>>

酒精肝硬化的饮食

健康的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有些得了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因为在饮食方面不注意,导致患者在治疗酒精性肝硬化的过程中,没能得到……详细>>

酒精肝硬化的护理

酒精性肝硬化多是因为过量饮酒而造成的,给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还会给家庭蒙上阴影,为了避免病情的进一步恶化,酒精性肝硬化患者除了积极……详细>>

酒精肝不治当心肝硬化 4症状暗示酒精肝肝硬化

生活中长期饮酒的人群要注意了,酒精肝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所以对于酒精肝我们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避免疾病的伤害。对早期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