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如何治疗才好?

2017-04-10 14:18:22      

目前,还没有能够彻底治愈肝硬化的措施,治疗的重点是在于控制病情的发展,以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针对不同的病情有不同的治疗重点,需要考虑是否出现了并发症,患者的病程时间等方面。下面就治疗肝硬化的方式进行介绍:

1、休息:要想更好的治疗肝硬化,患者首先应做到多休息。肝硬化处于代偿期或无症状时,可做轻工作,以不疲劳为度。在失代偿期,以休息为主,可减少肝脏的负荷,使肝细胞有机会修复和再生。

2、维生素:肝硬化患者多服用一些维生素A、B1、B2、B6、C、E等,可以帮助患者补充肌体的需要。目前国内外均有多种维生素混合胶囊或丸剂供应。

3、饮食治疗:合理的饮食对肝硬化的治疗来说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一般每天患者应摄取热量2500kcal。宜高质量蛋白饮食,以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特别是病人有腹水和低蛋白时。但病人肝昏迷时,蛋白摄入量应降低,甚至暂时不给蛋白质。应给予适量脂肪,过分限制脂肪会影响食欲,并且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吸收。适当地食用糖,可在肝内转变为肝糖原,促使肝细胞新生,增加肝细胞对毒素的抵抗力。

4、治疗并发症:由于肝硬化的危害性非常大,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甚至会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出现,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出现腹水,食管静脉曲张并破裂出血、脾大、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肝昏迷和功能性肾衰竭(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此期治疗甚为棘手,甚至危及生命,往往需要住院抢救,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能正确处理,仍可使病情逆转,使病人能够在较长时期内处于稳定状态。

肝硬化的预后与患者的病因,以及病情的严重程度有直接的联系,根据临床上大量的事实证明,酒精性肝硬化如果能够及时进行治疗的情况下,预后还是比较不错的,而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预后效果较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肝硬化如何治疗才好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危害性非常大。其发病多会造成人体系统和器官受损,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肝硬化如何治疗才好?详细>>

肝硬化如何治疗才好的快呢

如果患上肝硬化后我们该怎么办?怎样治疗才能好的比较快呢?相信这是大多数人都比较担心的问题。确实,肝硬化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详细>>

肝硬化如何治疗才好呢

肝功中的转氨酶及胆红素异常多揭示肝细胞损害,应按照感言的治疗原则给予中西药结合治疗。详细>>

肝硬化如何治疗

肝硬化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患者在得病之后在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很少能够主动进行治疗的。一般肝硬化的治疗是在中后期进行的,那么在这个……详细>>

如何治疗肝硬化

肝腹水是一个复杂严重疾病,在治疗上并不是去除腹水就是疾病好了,腹水只是一种症状,根本原因在于肝硬化,肝脏损伤。因此,治疗肝腹水应该从病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