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妊娠合并肝硬化该如何治疗?

2017-04-10 14:15:04      

肝硬化的孕妇的流产率、早产率、围生儿死亡率均较正常妊娠增加,如果妊娠合并肝硬化,那么妊娠的危险性就增高。对于妊娠合并肝硬化的患者应该如何治疗呢?

妊娠合并肝硬化的治疗:

1、早期妊娠

妊娠早期有肝功能不全、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或食管静脉曲张的孕妇,应及早终止妊娠。如单有食管静脉曲张,患者又迫切希望妊娠,则先做门腔静脉分流术后再妊娠,大多数能平稳地分娩。

2、继续妊娠

1)产科、内科、外科共同管理。

(1)饮食:给予高维生素、适量蛋白和碳水化合物、低盐、低脂肪、易消化的饮食。

(2)休息。

(3)保肝治疗:补充多种维生素、肌苷、丹参、黄芪等。

(4)腹水治疗:①限制水钠:严格控制钠摄入,以后再根据情况调整水的摄入量,一般控制在每天1000ml以下。②利尿:对全身水肿患者,每日体重减轻(水的负平衡)应控制在1000g以内,而全身无水肿者,每天体重减轻不应>300g。③血浆白蛋白的补充:适用于临时紧急措施。④促进白蛋白合成:14氨基酸-800有助于白蛋白合成,对肝功能正常的肝硬化效果显著。⑤腹水回收。

2)分娩方式

肝功能处于代偿期无并发症的肝硬化孕妇,可阴道试产,并做好输血、补充凝血因子等准备。第1产程时避免过累,补充营养,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第2产程避免屏气及腹部加压,及时助产,儿头娩出后即给宫缩剂预防产后出血。禁用止痛镇静药。产后继续注意子宫收缩情况,抗生素防感染。

中国以病毒性肝炎为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乙型,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与肝硬化的关系密切。与男性相比,女性更易引起酒精性肝硬化,引起不可逆肝硬化女性需要的每天最低酒量少,持续时间短。所以,女性在生活中,不可过度饮酒。生活习惯要良好,才能生育出健康的宝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合并早期肝硬化该如何治疗?

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慢性乙肝病人约达2000万,其中1/3病例在15年内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而且后者又有可能演化为肝细胞癌。临床已证实,乙……详细>>

肝硬化中期该如何治疗?

肝硬化中期是连接肝硬化早期和晚期的一个转折点,该期可长可短,若治疗不当,会很快发展到晚期,严重的威胁到生命。那么肝硬化中期如何治疗?详细>>

肝硬化腹水该如何治疗?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可引起肝腹水,那么,肝腹水该如何治疗……详细>>

临床该如何治疗肝硬化

代偿期肝硬化病人,如果有使用干扰素治疗的指征,仍可以用干扰素治疗。有资料证明,用干扰素治疗的肝硬化病人可以减少肝癌的发生。详细>>

中医该如何治疗调理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部常见疾病,如何治疗肝硬化呢?中医怎样治疗肝硬化?肝硬化是一种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疾病,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怎样去更好的预防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