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肝脏杀手丙肝病毒

2017-04-06 17:43:31      

有调查显示,我国公众对丙型肝炎的认知度较低。

据全国调查的数据,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大约是总人口的3.5%,约有4000万,仅次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

丙肝病毒非常“阴险”

丙型肝炎是由于感染了丙肝病毒以后,引起以肝病损害为主的传染性疾病。

其特点是,可以出现或不出现发烧,但症状比较轻,转氨酶反复波动,容易慢性化,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其中1%~4%发展成肝癌。

丙型肝炎病毒非常"阴险",潜伏下来以后很难被人体自动清除,天长日久不仅导致肝细胞的炎症反应,甚至肝纤维化,也可诱发很多自身免疫反应,出现肝病以外的很多表现,如干燥综合征、皮疹、关节痛等。

同乙型肝炎相似,丙型肝炎也存在病毒携带问题,患者长期没有不适症状,但病毒始终存在。

丙肝与乙肝处理原则并不相同,乙肝病毒携带者如肝功正常,需定期随访,不必轻易用药。

但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虽然肝功全部正常,若行肝穿刺检查丙肝病毒核糖核酸(即丙肝病毒RNA,是丙肝病毒的遗传物质)是阳性的,就应该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

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潜伏期差不多,通常情况下,丙型肝炎潜伏期是2~20周,平均7.4周;若是血制品引起的丙型肝炎,潜伏期短,约在20天左右发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病毒肝脏的凶残杀手

丙型肝炎患者应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如豆制品、瘦肉、排骨、鸡、龟等及蔬菜水果类食物;不宜食用生冷、辛辣等刺激类食物;不宜饮酒。详细>>

丙肝病因主要是患者感染了丙肝病毒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 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详细>>

丙肝病毒潜伏期有多长?

丙肝病毒潜伏期是多久?丙肝是由于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肠道外传播的一类传染病。丙肝病毒潜伏期平均为7-8周,早期症状不明显,因此丙肝要做到早……详细>>

丙肝病毒是怎么情况

肝病毒有和其他病毒一样的“秉性”,但也很有“个性”。和其他病毒一样,丙肝病毒会发生变异。但丙肝病毒的变异发生得太狡猾了!它可通过一些特殊……详细>>

关于丙肝病毒介绍

很多的疾病都是由于病毒所导致的,然而生活中又存在很多的病毒,丙肝病毒就是生活中存在的病毒之一,但人们感染丙肝病毒的时候就意味着人们就患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