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往往会受到别人的歧视

2017-04-05 11:27:36      

1、甲型和戊型肝炎通过食物、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预防重点应做好“三管一灭”,注意个人卫生;甲型肝炎流行期间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对接触者可接种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

2、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主要经血液、体液、母婴传播,预防重点则在于加强血液、血制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对乙型肝炎易感者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母亲HBsAg 阳性或同时有HBeAg阳性者的新生儿。

3、预防控制乙肝宣传教育知识要点:

(1)乙肝是一种危害大的严重传染病,但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和其它措施预防。

(2)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3)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新生儿出生后要及时并全程接种三针乙肝疫苗。

(4)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已经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管理,免费接种。

(5)推广新生儿以外重点高危人群接种乙肝疫苗。

(6)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使用安全自毁型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杜绝医源性传播。

(7)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同健康人没有区别。由于乙肝传播途径的特殊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可以正常学习、就业和生活。

(8)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医学科技领域亦尚未攻克有些媒体广告宣传的“转阴”“根治”等难题。

(9)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接受医学观察和随访。乙肝患者要规范治疗、定期检查。

(10)乙肝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预防乙肝是全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发会受到什么阻碍?

国内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发在最新国际国内形势下,其进展如何?遇到什么无法抗拒的问题了吗?详细>>

乙肝遭歧视“代检”行业诞生

通常情况下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共有5条:一是血液传播,如输入乙肝患者的血液等;二是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如共用一个饭盒、牙刷、毛巾、剃须刀等,……详细>>

别让“乙肝歧视”伤孩子的心

早在2010年,国务院3个部门就已联合下发关于“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不得以学生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理由拒绝招收或要求退学”的通知。但据民间反歧……详细>>

乙肝歧视的毒瘤“根深蒂固” 消除歧视人人有责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最喜欢在人们抵抗力下降时“趁虚而入”,由于乙肝具有感染性强的特点,社会对于乙肝患者都……详细>>

消除乙肝歧视 要先让傲慢国企低头

国企很傲慢,很牛。你三令五申,它我行我素。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员工入职体检时,违规体检乙肝五项。并要求8名被查出携带乙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