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病人三方面养生 !

2017-04-06 16:04:43      

一、情志调养

1、防止暴怒伤肝。肝为刚脏,喜条达(舒畅)而恶抑郁。怒则伤肝,精神抑郁日久或突然、强烈的暴怒皆可导致肝之气血失调,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诱发肝病加重。故肝病患者宜节情志,避免过度精神刺激,尤需慎怒。

2、避免思虑过渡。忧思伤脾,脾伤则饮食水谷运化失常,湿浊内生,最易导致内湿与湿热疫毒相合,使肝病加重或复发。过渡思虑易损伤脾气,暗耗心血,不利于肝病的康复。故肝病调养宜保持平和的心态,淡泊宁静,避免久思多虑加重病情。

3、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心情舒畅,情绪饱满,有益于“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平时应适当参加文体活动,振奋精神,从而有效排遣消沉、沮丧和忧悲等不良情绪。

二、饮食调养

1、需要禁忌的食物包括:辛辣刺激食物、煎炸烧烤食物、粗糙食物、生冷食物、坚硬食物等。此类食品多性热,属阳,进入人体后易助热生湿,加重病情,故应忌食。此外,煎炒炸食物由于坚硬,也是导致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因素。再一个就是切忌是喝酒。

2、肝病病人适合吃些什么? 推荐食用含优质蛋白食物和高维生素食物,同时要注意在烹饪中要精工细作,进食时细嚼慢咽。高蛋白饮食应以牛奶、蛋类为主。牛奶营养丰富,含优质蛋白质、易于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所以是肝炎患者几乎“完美”的天然美食。宜食高维生素食物和新鲜水果,以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但要注意不可过量。细嚼慢咽可以有效地刺激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消化。

三、起居调养

1、适量运动。春季是万物萌动的大好时节,也是体育锻炼的黄金季节。走进大自然,尽情地吸收春的气息,活动肢体,以助肝气生发,吐故纳新,焕发生机。

2、起居有常。肝是藏血的器官,而夜晚11时到凌晨3时是肝胆经时间,可养肝血,若能准时就寝,获得适当充足的睡眠,血就能归藏于肝,让你每天都精神奕奕、活力百倍;否则肝血无法得到调养,肝火便容易上炎,口干舌燥等不适症便会产生。

3、户外运动。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放风筝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人三方面养生 !

防止暴怒伤肝。肝为刚脏,喜条达(舒畅)而恶抑郁。怒则伤肝,精神抑郁日久或突然、强烈的暴怒皆可导致肝之气血失调,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诱发肝病……详细>>

适合乙肝病人的四款养生汤

食疗是辅助乙肝治疗的一种有效手段。乙肝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合理营养。那么乙肝患者吃什么好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适合乙肝病人的四款养生汤。详细>>

乙肝做好三方面的护理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慢性疾病是在中国的主要传染病,其中大多数是在儿童期感染乙型肝炎病毒而到成年期死于肝肿瘤。所以知道乙型肝炎的预防措施……详细>>

乙肝治疗这三方面要特别注意

治疗疾病其实也并不是没有办法的,只是患者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没有详细的检查。忽视检查和治疗,错失治疗时间:乙肝大三阳患者忽视了自身病情的发……详细>>

适合乙肝病人的四款养生汤

”乙肝”严重危害着我们的身心健康,乙肝包括乙肝””大三阳””、””小三阳””,严重甚至继发肝癌、”肝硬化”。我们一定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