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的种类

2017-04-06 11:12:41      

一、肝囊肿的分类

1、多囊肝:囊肿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达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绿豆大小,囊肿散布全肝或某一肝叶,以右叶多见。大体切面呈蜂窝状,囊腔内含澄清透明液体,不含胆汁。肝囊肿甚大时可压迫肝细胞,致萎缩性变,可引起胆管狭窄,致胆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损害,最后出现腹水、黄疸,甚至食道静脉曲张。

2、单发性肝囊肿: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据整个肝叶。囊肿呈圆形、椭圆形,多为单房,亦有多房或带蒂囊肿。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内液体透明,有出血或胆汁时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胆固醇、红细胞、胆红素等。

3、先天性肝囊肿:由于肝内胆管和淋巴管胚胎时发育障碍,或胎儿期患胆管炎,肝内小胆管闭塞,近端呈囊性扩大及肝内胆管变性,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为多发。

二、肝囊肿最重要的确诊手段:B超

先天性肝囊肿早期无症状,临床诊断困难,近年来多由B超检查发现,囊肿增长速度缓慢,通常在40~50岁后出现症状,待囊肿长到一定程度压迫邻近脏器,可出现腹部不适、疼痛、消化道症状。少数囊肿破裂,囊内出血,带蒂囊肿扭转可出现急腹症。囊内感染时有畏寒、发热、白细胞升高,体检时可有肝大或上腹肿块。

肝囊肿生长缓慢,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压迫邻近脏器,如胃、十二指肠和结肠等,常见有食后饱胀、食欲差、恶心、呕吐,右上腹部不适和隐痛等症状。少数可因囊肿破裂或囊内出血而出现急腹症等。压迫胆管引起阻塞性黄疸者较少见。若带蒂囊肿扭转时,可出现突发性右上腹绞痛。如囊肿内发生感染,则病人往往有畏寒、发热,白细胞增多等症状。

一般情况下,肝囊肿患者并不需要做彩色超声及磁共振(MRI)检查。化验检查对肝囊肿的诊断价值不大。通常,肝囊肿并不导致肝功能的异常。但有时为了鉴别诊断,做某些血液检查仍然是必要的。特别是血液甲胎蛋白(AFP)检查,以排除原发性肝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肝囊肿三大种类

先天性肝囊肿呈多发性的,往往是由于胎儿时期发育存在障碍引起的,由于营养或者疾病的原因,胎儿在胚胎期出现了胎儿肝内胆管和淋巴管发育障碍。详细>>

肝囊肿严重吗?得了肝囊肿怎么治疗?

什么是肝囊肿?肝囊肿说的通俗点就是肝脏中起了小“水泡”。肝囊肿绝大多数都是先天性的,后天性的较少,囊肿可以是单发的,也可以多发。患肝囊肿……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肝囊肿养肝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肝囊肿的发生是很平常的,它属于出现次数较多的肝脏疾病。专家指出,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其症……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吗?患上肝囊肿的4大症状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详细>>

肝囊肿的分类 如何确诊肝囊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肿—般呈球形,外壳是纤维性囊壁,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数肝囊肿患者是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