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区别

2017-03-31 15:44:25      

乙肝病毒携带者(AsC)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HBV),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正常,1 年内连续随访3 次以上,血清ALT 和AST 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的群体。肝组织学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的群体。

乙肝患者是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且正在发病,表现出肝脏在受损状态,仅仅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称为乙肝患者。

两者的区别

感染乙肝病毒并非都需要治疗根据疾病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其中免疫清除期是抗病毒治疗最关键时期。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又称为免疫耐受期。指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持续存在6个月以上,无肝病相关症状和体征,转氨酶基本正常。这一人群肝功能正常,乙肝病毒载量很高,HBeAg阳性。此阶段不是抗病毒治疗的时机,但具有传染性,因此,有一些工种,如幼职、军人、餐饮业、野外作业,为限制性工种。但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包括结婚生育等。免疫耐受期患者应每年随访1-2次。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又称为免疫清除期。处于这个时期的患者肝功能异常,ALT高于正常值的2倍,乙肝病毒载量很高,大于105拷贝/ml,这是抗病毒治疗的关键时期。经过正规有效的抗病毒治疗,相当多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乙肝病毒载量明显下降,甚至达到检测不到的水平,实现了e抗原血清转换(e抗原转阴或产生了e抗体),ALT恢复正常。

非活动性HBsAg携带者:又称表面抗原携带期。这类人群肝功能和乙肝病毒载量正常,HBsAg阳性,HBeAg阴性或者e抗体(HBeAb)阳性。处于此期的患者基本没有传染性,但还存在病情反复的可能,故应该定期随访。

传染性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方式通过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日常工作生活接触,如拥抱、握手、公用洗手间等是不会传播的,基本等同于健康人,只要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几乎是不会被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的区别

提起乙肝,不少人都是谈肝色变。很多人在面对乙肝患者时,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的,他们不敢和乙肝患者握手、共餐、拥抱、一起工作,恨不能离乙肝患者……详细>>

乙肝患者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区别

乙肝患者是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且正在发病,表现出肝脏在受损状态,仅仅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称为乙肝患者。详细>>

乙肝患者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区别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方式通过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日常工作生活接触,如拥抱、握手、公用洗手间等是不会传播的,基本等同于健康人,只要平时注……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

社会的问题,不应该由个人来承担。现如今也有种种措施,消除乙肝歧视,但民间对乙肝的传染途径的歪理盛行的同时,却很难从公共媒体得到正确的乙肝……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与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型肝炎患者相同之处是都是有感染乙肝病毒,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与乙肝区别在于肝功能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